「燃燒過度症候群」的定義︰

因為持著高超的理想,懷着熱情,投入本身的行業埋頭苦幹
當自己發覺不及預期時,頓時覺得身心俱疲
形成「燃燒過度症候群」

症狀︰倦怠、失敗感、提不起勁、生活步調失調、
産生各種障礙及焦慮不安,總怪罪工作量過多
表現出無工作意願,對工作深覺乏力。 


不過我覺得以下比較貼切︰


因工作的緣故而經常需要接觸人群,聆聽他人心聲。然後工作過度,引發燃燒過度症候群,便會裝出對人很投入的樣子。由於聽得太多、看得太多了,後來發現自己的問題乎比比別人的還嚴重、還迫切。因此硬起心腸,刻意忽視痛苦和痛楚,好讓自己能繼續撐下去。


但是,若一個人的精力耗盡,全部的生活都會受到影響。
當一個人倦怠了、榨乾了,就會停止關心他人,然後只是機械式地行動,而內在實際早已形同死亡。

身心都燃燒過度──
因為人的身心是一體的,不可能終日與心理殘疾的人為伍,日夜操勞自己的身軀,讓心理負荷超過極限,還期待身體不受影響,它會慢慢侵蝕一個人。
剛開始,你還會關心別人,將自己奉獻給別人,後來就是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相同舉動和不斷出擊,情感都因此變呆滯、變冰冷了。
當你將情感施捨給別人時,卻忘了留一點給自己或自己家人。
不過,你將這種情況隱瞞住了,因為你知道別人正在期待你的情感,於是你假裝,同時責備自己是個偽善者。然而,你又為自己找了合理的藉口,聲稱是因為別人需要,所以你才這麼做,但這也是謊言。你的冷漠還是會被察覺出來,人們可以感受到你的退縮。
 

--------

看了 <第五個莎莉>,其實對那心理醫生的燃燒過度頗為有同感。
有時作為一個朋友、一個善於聆聽的人、以及一個基督徒,聆聽是必備技能。
但當自己吸受太多負能量卻無從發洩的時候,便會開始「燃燒過度」。

然後請看數行前的描述 =w=


其實我也曾患過這一個症候群 |||orz
我嘛,一直也很喜歡和別人聊天,也很喜歡聽別人說自己的事,因為可以一起分享、以及好像一起經歷一般… ^_^
但有一陣子,太多的難過事情 (自己和別人也是),太多的負面感情充斥著,但無法開口……

因為,每個人都很忙、很傷心。
因為,每個人都這樣難過,更需要有人充當安慰者。
因為,別人更需要我的安慰、幫助。

抱著沒有人明白自己的心情,以及不斷的自我說服︰
自己的情感算甚麼! 我不應該在自己的情感放在他人的情感上面。
我不應該不開心,應該表現出開心的生命,以及不斷施予同情、憐憫。
我是不重要的,開心與不開心也是多餘的。

然後開始不想再與任何人說話……自我放逐起來。

不得不說一句︰唔灰就假!


但當朋友情況好轉,這症狀也會慢慢減輕,彷似痊癒一般。
只是其實這症並沒有消失,像心內的一根刺,不時隱隱作痛,特別是昔日對自己存在價值的定義已烙在心間……

----

要怎樣才好起來呢?

不要逞強,不要把難受強壓在心中…
有難過有痛苦也不代表你快要跌倒 =P
要知道你也不過是一個人,也會有感情。
在神裏面為自己找尋定位……
不要看自己過小 (自己不重要等等)
也不要看自己過大 (唯有自己肩負上拯救眾生的責任)

--------

愛神多一點,愛別人多一點的時候,也別忘了愛自己多一點 =D
愛並非一個餅愈分愈少的 =P

祝福大家不要患上這一基督徒絕症,也請大家多關心一下自己的牧者及組長~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