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白.jpg

告白 (Confessions)
導演:中島哲也
主演:松隆子,岡田將生,木村佳乃

 

在學期結業當天,女教師森口悠子在課室向學生們宣告一個驚人消息:她辭任教師一職,原因是數月前在學校泳池溺斃的4歲女兒;愛美的死不是意外,是被班房內的 學生殺死! 森口不點名指出兩名兇手:少年犯A和少年犯B,她不打算採取任何法律行動,因為她計劃教導兇手知道生命可貴。她將帶有愛滋病毒的血液注入牛奶給兩名疑犯飲用…


抱歉,出場的學生太多,只記得一些主要的角色 orz


其實劇情也就差不多是大綱的全部了 =3=
但當中還有各人告白… 引出內心真正的行為動機

最後結果不算意外 (是覺得有點突兀,還坐著看 cast 完結等後面的發展,但其實是沒有的

我的話,應該是東野圭吾或是西澤保彥看太多了 =3=


以為會有第三個或第四個涉案人出現,但其實是沒有的 XD"
(想起惡意和解體諸因了…)

以下大捏,不喜請直接跳到最下面 XD



























看著已然瘋狂的森口老師 (松隆子),很是心酸……

自電影一開始,她以不疾不徐的平靜語氣告白,不是怨恨,不是不解,就只是平鋪直述。
……因為,要問的她早已問了,想知道的答案也一早知道了,而要做的,她也已經做了


如她所言,她的心也早已在她女兒死去那一天,一起死去了。

是甚麼讓一名教師,並有著熱血教師丈夫的女人,做出如此駭人聽聞的行為?
(看過的會知道,駭人的地方不在於愛滋牛奶,是而她立心要讓那兩個兇手跌入地獄)

教師也是人。
尤其日本的教育…… 咳咳,從漫畫的側面了解來看,孩子們很多都是被寵壞了或是個性扭曲了。
(當然也不是那麼絕望,只是筒真要從問題的根源‧大人下手...)
一開始那課堂的氣氛,那些學生們的態度讓人心涼……
事不關己,豪不在意,森中老師像在自言自語般告白,直至她說了讓大家震撼的話……


並且,失去女兒的她已然瘋狂。
不是抱著 "讓他們體會被傷害的痛苦而曉得反省悔改",而是純粹的報復。
甚至她並沒有真正弄髒自己的手--從頭到尾,一次也沒有。


她只會覺得,是他們自作自受吧?
她只是散播種子而已。
我覺得她不會有罪疚感……

痛快地,看著他們踩入深淵,一如自己一樣。

但,在和美月同學談過後,她又為何痛哭呢……?

(肯定不是為了他們 XD)

猜想,是因為那怕她成功地讓他們跌入地獄,也無法讓最愛的人回到身邊吧?

---

說到犯人 A。

其實,他亦只不過是渴望認同的小孩子而已。
自少被母親拋棄,父親又另有家人。
無法融入家庭,唯有爭取回憶中敬愛的母親的認同。
所以努力地研發,努力地希望讓母親刮目相看。

他是孤高的。才能比他人略高,渴望他人認同卻又拉不下身段面子來與人相處。


而…… 這世界是怎麼了?

一般性的發明沒有議論性,反倒是賣弄殘酷變態的東西才引人注意。
這也讓他踏上了錯誤的第一步。


而錯誤的第二步,在於森口老師。
她的不問情由,第一個反應是質疑 A 的研發動機,打碎了 A 對人的最後一絲信任。


而得獎的報導篇幅卻比他人做壞事來得小,更加強了他錯誤的信念︰
做壞事才能留名。

……但這樣,會有人真正為這樣的事而自豪嗎? 我心想。

骨子裏,他亦只是一個膽小鬼。
害怕被拒絕,害怕面對現實,沉醉在自己的自以為是之中。
(甚至很會妄想 XD (巴)


最後的結局,無奈之極……
但這也算是必然的吧?

啊,還有他和美月之間也讓我覺得……
他親手推開了自己原來真正想要的東西。


真是……笨 Orz

---

再來是犯人 B。

一開始我便覺得這個人應該有隱藏的殘酷屬性 XD
(就說我推理小說看太多了 =3=

果然這個人才是啊……


隱藏在怯懦之下,感覺上反而更容易失控。
而電影中繼續披露了他在家中備受寵愛,就更是如此了。

明白他為甚麼不洗澡,任由自己骯髒下去,因為這樣他才有活著的感覺……
他沒有告訴媽媽他或許患了愛滋,卻以自己自以為的努力去避免傳染媽媽。

個性使然,也讓他失去了自救的機會。 (還是說這也在森口老師預料之內?)

最後,母親的愛仍然不敵他內心的魔鬼…… (默)

---

其他的學生。

更讓我心寒的是其他的學生吶。

若無其事地,事不關己的把事情放置 PLAY。
彷彿正義之士般欺負 A,冷酷地叫 B 去死--其實森口真的很了解這班學生 Orz

讓事情發展至如斯地步的,正是這一班人吧……

自以為自己有權力去批判,卻沒想過自己的立場何在。
既沒打算插手幫忙,就只會落井下石…… 但他們,憑甚麼?

無知才是最可怕的……




















一邊看一邊想到了一些電影︰奉公守法嫌疑犯 X 的獻身


奉公守法某程度來看和告白差不多,同樣是家屬對法律無法制裁的人無能為力,只好自己動手。
在冠冕堂皇的理由之下,其實也不過是一逞內心的仇恨而已。

(不過奉公守法比較直接,親自用手去制裁犯人和相關條例……


而 X 的獻身,則是讓我想到了…… 湯川說過,如果那人還沒死的話,石神一定不會選擇殺人這最差勁的方法。
因為,根本不會有人因此而幸福……

復仇的盡頭,真的是解脫嗎?







最後,我覺得……
最可怕的是沒有罪疚感、不覺得自己做錯了事這一心態。

若 A 和 B 感到內疚、覺得自己的確是犯罪了而害怕、自首的話
我覺得事情不會發展至這樣。
但因著過去的受傷或前因讓他們失去了這一心態,這樣又可以怪誰呢?
(只好怪社會 囧"


人的驕傲、自傲是一切罪的源頭 Orz

定睛於神!!


**以上兩套電影我也有寫過一點心得感想,給大家作參考 =P

奉公守法 - http://violetlotus.pixnet.net/blog/post/187125776
《神探伽利略》- 容疑者xの献身 - http://violetlotus.pixnet.net/blog/post/187125620


羅 12:19
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或作:讓人發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