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yer.JPG

有時我們自以為不會發生,但最終還是被貪婪的盲目給遮蔽了。
當沒有甚麼可以阻止事情發生的時候,是不是,我們只能祈禱?

--

前言︰

在我介紹本書及寫心得之先,請先看一下以下稍稍介紹的關於本書的主題︰奧杜邦的祈禱。

奧杜邦是十九世紀的動物學家,效力於研究鳥類與哺乳類動物。
在一八一三年,他發現了旅鴿︰一群二十億隻,遮天蓋地的飛鳥。

但旅鴿這生物,就在一九一四年絕種了。

據說旅鴿的肉質甜美。而當時美國的人口急速增加,出現了糧食短缺的危機,旅鴿因此成為重要的食物來源,牠們被視為單純的獵物,陸續遭到射殺。

因為牠們的數量多得,獵殺牠們只要朝空中開槍就行了。

「就算是這樣,幾十億隻也不可能絕種吧?」所有人都這麼以為。

然而事實是,幾十億隻鳥因人類的獵殺而滅絕,人們遲遲未察覺旅鴿逐漸減少。
獵人湧至鴿子的棲身之處趕盡殺絕,還自鳴得意。
這種行為一再地重複,任誰也沒想到 ,隨處可見的鳥竟然在一夕之間消失了。

但,就是這樣,還是發生了「帕托斯基的大屠殺」。

在一八七八年,奇蹟地在密西根州帕托斯基的森林區中發現了十億隻旅鴿。

面對著一大群珍貴的旅鴿,你們覺得人類若發現的話會怎麼做?

「除了旅鴿的屠殺,大部份的動物目前正瀕臨絕種。我不曾踏出這座島一步,完全不知道外面的情況,但是轟帶回來的書上說,動物正在陸續絕種。」

「你究竟想說甚麼?」

「誰也阻止不了。」

「阻止不了甚麼?」

「邁向悲哀的結局。」

奧杜邦就算察覺到旅鴿會絕種,大概也束手無策。他做的,就是留下了畫作,集結成冊流傳於世,把曾存在的美麗的真實留下。

……

「假使這座島和旅鴿有著相同的命運,我大概也只能像奧杜邦一樣,看著它毀滅吧。」

「優午說,就算這座島向下沉淪,變得無可救藥,他也不會自責,只會為這座島祈禱。」


(* 以上關於奧杜邦的故事都是書的內容)


這是,奧杜邦的故事。
也是一個在現今世代讓我們反思的故事……

 

掙脫暴力刑警的超商搶匪,
誤闖不食人間煙火的荻島仙境,
一個會說話的稻草人優午在暗夜中慘遭殺害,
能預測未來的他為何無法預知自己的死期?
百年來島上流傳著謎樣的詩句:這座島到底缺少了什麼?而終究有人會遠道攜來。
一連串的問號致使島民陷入永無止境的恐慌……

這是一個主角在島上四處尋訪奇人異士的故事,主角的行為就是不斷地做一些單純的事情,但是結果卻無法預料,正如引發蝴蝶效應的混沌理論。此外,隨處隱含著推理小說的醍醐味,充滿了魅力十足且不可思議的謎題、解決謎題的懸疑場景,以及合理卻令人意外的真相。
作者不斷地引用、研究各種知識,巧用比喻,使人如墜五里霧中,但又能瞭解作者想說什麼。這種筆風也是伊坂才有的個人特色。


-----

一邊看,一邊想到了兩名作家︰石田良衣與西澤保彥。
想起石田老師,是因為本作同樣也帶有強烈的哲學意味,也帶有同樣的,對未來盼望的一絲溫暖。
西澤老師嘛,當然是因為想起很捧的 SF 系世界觀了 XD

簡單介紹一下本書,就是一名平凡青年 (?) 在搶超商後,仿若愛麗絲夢遊仙境的愛麗絲般掉進了兔子洞,到了一個謎一樣的超現實世界︰荻島

這島超現實的地方,除了這是一個與外界斷絕了一百五十年的島嶼,更神秘的是… 稻草人會說話 orz
正確來說,不單是說話,而是「預言」。

名叫優午的稻草人,知道「未來」。
只是,說不出口的未來,會是人們所嚮往的嗎?

(嗚啊我又想起另一套漫畫‧當現在遇上未來了 =3="

未來的路有很多,「現在」的每一個細節都對「未來」影響深遠。

而優午,幾乎不會對島上的人說關於未來的事,但大家仍是倚賴著它。

而他亦告島上的人,「外來的人」將會帶來這島上一直都沒有的東西。

主角伊藤到了荻島後不久,優午就被殺死了……
等等,這算謀殺案嗎? 死的不是人,而是稻草人耶?
而更糟糕的是,優午死了,以後再沒有「名偵探」來指出兇手了……

获島村民將會面臨的是…?

伊滕會是那傳說中的「外來的人」嗎? 那缺少的東西會是……?

----

這本書非常好看 >////<
哲學意味甚濃,尤其感覺上對當代貪婪的人們有很大的提醒…

是不是要到失去了,我們才懂得珍惜?

直到謎底揭開了,才恍然大悟原來這是那麼的一回事。

最後某人的下場讓我非常的心涼 (痛快) Orz
這些都是梗啊 XDDDDDDDDDDDDDDDDDDDD


書中,有一些蠻悲觀可是卻現實不過的一些比喻。

「人生就像在搭電扶梯,即使自己佇足不動,不知不覺還是會前進。一搭上電扶梯就不斷向前,目的地早已決定,身體不由自主地朝終點邁進。不過,大家都沒注意到這一點,以為只有自己不在電扶梯上。」

「人們吃動物而活,削樹皮而活。一個人的生命建立在幾十、幾百條生靈的犧牲之上。有幾個人值得犧牲那麼多生命?有幾個人比叢林裏的螞蟻還有價值?一個也沒有!」 

「我們認同櫻殺人。人們因為地震而遇難,老年人會被洪水沖走,他殺人就和天災一樣。而且,櫻殺人是有理由、有規範的。光憑他不是胡亂殺人這一點,就比天災更讓人接受了,不是嗎?」

「小說裏會發生命案,譬如說有人被殺。然後名偵探最後就會破案,找出兇手。應該這樣說,他所決定的人就會變成兇手。不過,他無法防止罪案發生。」


(題外︰櫻好帥啊 XDDDDDDDDD

幸好,在最後…… 絕望中,仍有一點點希望的光。
總有一天,人們藉由 「那東西」或是其他的來改變吧…

所以,我們祈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