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完了山口雅也的 <活屍之死> (出版社的介紹)

Death.JPG

人死竟然『可以』復生?!那麼所有殺人兇手都要『節哀順變』了!

在死人面前,一齣爾虞我詐的精采好戲,正活生生地上演……

『活 人』的世界實在太複雜──這正是葛林此刻的心情寫照。雖然葛林對祖父的財產沒什麼興趣,但他知道家族中覬覦這筆龐大遺產的大有人在。除了負債累累的大伯約 翰是頭號嫌疑犯之外,其他人看起來也都各懷鬼胎:約翰的美豔情人伊莎貝拉、勢利的妹妹潔西卡、弟弟威廉和貌合神離的妻子海倫、同父異母的弟弟詹姆士,甚至 腦筋不大清楚的繼母莫妮卡!而在查出真兇之前,葛林知道,他不能輕易相信『任何人』……

 


據說這是經典名作,加上設定有趣 (?),所以找來看了~
看完後覺得和想像中的頗有出入 (死)
但看到最後,也算是給予不錯的評價 (畢竟這是一九八九年的作品,也是作者的處女作~)

(摘自出版社網頁的介紹)
作 者在序章<死人跑哪裡去了?>,記述丈夫被斧頭砍死,在案發的房間裡,刑警向其妻子質詢時,死者突然起身,說了幾句話後,就跳走的怪事。這小故事沒寫事件 發生時之時空背景,是作者從本文中抽出來的一件插曲──最近在美國各地屢次發生之『死者復活』的第十三件見證。是作者欲事先向讀者提示本書的故事背景就是 異常世界。

《活屍之死》的故事背景是,龐克族成為社會問題的一九六○年代之美國,新英格蘭州西北部之墓碑村微笑墓園。故事圍繞著這墓園經營者一族的遺產問題展開。經營者史邁利.巴利科恩的孫子法蘭西斯,綽號叫葛林,以及其女友 (按︰其實並不是女友啊 囧) 莎嘉,外號叫赤夏為本書主角,兩人都是龐克族。

故事從長年流浪於海外的葛林,為了遺產問題,帶著莎嘉回鄉途中寫起。作者在開頭藉兩人的會話,把一個多月來在美國發生的十三件『死人復活』的經緯教訴讀者。作者藉其炫學,用盡筆墨欲讓讀者相信實有其事,以便推行作者創造的『假想現實』世界的故事。
為了遺產問題,果然發生了連續殺人事件──殺人預告書、晚餐會上的毒殺、模擬愛爾蘭古謠的殺人、屍體消失、變裝、兩個人的替換……推理小說的謎團與詭計都搬上來了。阿飛偵探葛林也被殺了,但是,不知不覺地復活,看他如何推理、破案。


---

主角很早便死了 (默)
但藉著主角的角度來看其他人,原來有時死者比生者更在乎一些所謂生存的態度 (?)
本書有大量關於生與死的看法 (活屍事件常發生,並且主角們的群體經營葬儀社嘛),個人覺得思考性十足~

話說如果不是肯定自己沒找錯書的話,我會很懷疑自己是不是在看歐美作家的書… orz
因為除了主角有日本人血統,和日本扯上這一點點細微的關係外,基本上整本書的世界觀都是在美國的 (所以一開始看人物的名字也有點怪怪的…)
而其中的筆調也與我以往看的日式推理小說大相逕庭 orz
個人感覺是很冷硬式的... (不曉得這形容詞對不對 =3=)

比起謎題,或許看完後你會更多對生死的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