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愚者,不由得想起 《作死不離三兄弟 (3 idiots)》

或許我們都太過害怕被人當作傻瓜。
所以逞強、所以裝大頭。

但當一切都要寫上句號的時候,曾經執著的,曾經抓緊不放的
又是否真的值得自己用上所有?

未到最後關頭,人們仍不會察覺到甚麼才是最重要的事物。

----

本書並非災難小說,半點也沒有世界末日的 FEELING
只簡單地說某一天突然宣佈了八年後將有小行星會擊中地球,然後一切將結束。

經過五年 (也就是距離所謂的末日還有三年) 後人們漸漸麻木了
(頭五年人們還會試圖搬遷、搶奪或是自殺等等)

然而活下來的人們,又該怎樣才好呢…?

EndFool.JPG

《終末的愚者》BY 伊坂幸太郎

應該蠻多人說過的,每天都把 "今天" 當作是最後一天的話,大概我們會更懂得珍惜現在

話是這麼說,但能做到的又有多人少呢?


到了最終的最終,到了沒有退路的那一天,我們才遺憾地發現自己的愚昧……

啊,還是說回書的內容吧~ XD
由八篇不同視點的短篇故事組成,帶出了末日陰霾之下 "人" 還餘下甚麼。

(值得玩味的是作者為該八篇短篇命名皆以 ール 作結尾~)
 
末日的 fool(終末のフール)
太陽的 seal(太陽のシール)
圍城的 beer(籠城のビール)
冬眠的 girl(冬眠のガール)
鋼鐵的 wool(鋼鉄のウール)
天體的 yool(天体のヨール)
戲劇的 oar(演劇のオール)
深海的 pole(深海のポール)

----------

另外,很深刻的感受︰
當大部份人都相信了,那麼傳言就會變成真實…

媒體預言了八年後行星將會撞上地球,世界將會滅亡
人們恐懼、逃走、搶奪,社會不安,那麼實際上人們已逐漸邁向終結了吧?

人的恐懼會毀滅一切。

因為恐懼失去 (錢、食物、資源等等) 所以爭奪、努力犧牲別人以保護自己
因為害怕被陷害所以變得冷漠

最糟糕的是在這網絡太過方便的世代,一個資訊可以在一秒間傳到千里之外
太輕易的獲得、發佈資訊,或許我們都不自覺迷失在云云資訊之中

----

願人們心中更多的愛 =]

珍惜擁有的,愛在當下,就是到了末日的那一天,那又何妨

逃避不了的巨大問題,何不承認自己的無力,交給無敵又屈機的 神 (XD)
重要的是不要自以為自己可以背起所有,我們仍能選擇放下 =]

---

如 FISH STORY 所說,

「重要的不是從事哪一行或是甚麼頭銜,而是自己做好準備了沒。」

重要的不是末日何時到,而是今天自己預備好了沒 (笑)

-----------

同時送上王菀之的 <末日>

主唱:王菀之
作曲:王菀之
填詞:黃偉文
編曲:馮翰銘 for The Invisible Men
監製:馮翰銘 for The Invisible Men

明晨 天將會塌下來吧
突然你我愛的一切 未曾愛夠已火化
傳聞 的審判馬上來吧
面前有數百種講法 難分真假

這末日理論 像提我 過得好嗎
日子 若果不多了 還想怎花

如果 禍與福都躲不過
就每天當沒明天 捉緊愛人過
將生活還給我 做每天必修功課
就算知歲月無多 無憾的生存過
在愛惜中離座 已經不錯

如常 不可以失方吋嗎
盡回你我那些職責 限期到了也優雅
假設 悲觀放大了的話
蔓延世界氣氛只有 沉鬱孤寡

這末日理論 預言到 那麼可怕
無辜 或者講不上 無奈不假

如果 禍與福都躲不過
就每天當沒明天 捉緊愛人過
將生活還給我 做每天必修功課
就算知歲月無多 無憾的生存過
遇上這好時代 有這雙你我

非走不可時 非走不可 散落茫茫銀河
萬年後 沒有我 誰可救助
最後 誰亦會流過 重要是 留影過

如果 禍與福都躲不過
就每天當沒明天 捉緊愛人過
將生活還給我 別教恐慌擊倒我
就算知歲月無多 平實的生存 每天好好過
很壞之中等最好 也許它計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