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appy hunger games, may the odds be ever in your favor
飢餓遊戲快樂,願機會永遠對你有利
 


 
飢餓遊戲 (The Hunger Games)
 
一個曾屬北美洲領土、現分裂成12個行政區,被「都城」統治的施惠國,每區需向都城進貢一組青少年的男女健兒,參加每年一度的大型盛事:飢餓遊戲。凱妮絲主動請纓代替被抽中的妹妹出賽,面對其他從小受訓的專業貢品,凱妮絲只能單靠過人的求生本能,及曾勝出該比賽的酗酒導師黑密契的提示。要從飢餓遊戲中安全回家,凱妮絲在競技場裡必先保命,還要面對人性及愛情的抉擇,只有用另類的方法,她才能夠突圍制勝。 
 
---------------

※※ 以下為沒看小說的電影感想,2013/11/27 在文章末段補上電影+小說的感想 ※※

 
 一開始我是把這部電影當作美版大逃殺來看的。
而看到最後,不得不承認... 我錯了... Orz

看的時候其實是覺得有點膠的 囧"
後來得知這其實是改編自青少年讀物,才算是有一點釋然了 Orz

呃,老實說,我想如果先來原著小說的話應該會更投入吧
始終電影時間不足,未能把世界觀及一些設定表達出來

留待第二部、第三部補完吧~ orz


以下劇透有 (雖然其實劇情大家都知道了 XD) 不喜勿入










 















 囧

啊不是,而是請先做好心理建設,這是青少年讀物

這是青少年讀物這是青少年讀物這是青少年讀物
這是青少年讀物這是青少年讀物這是青少年讀物

呼呼。

對我這已經黑化了的人來說,不少情節都莫名其妙啊啊啊 (抱頭
為甚麼不解決掉某某,明明就是好時機 orz
為甚麼不從背後捅他/她一刀,就這麼信任這個人?
是說這不是一個只有一個人能存活的生存遊戲嗎 囧

(按壓太陽穴) 
好吧這是青少年讀物

這是青少年讀物這是青少年讀物這是青少年讀物

所以一眾貢品們仍存有天真是需要的
所以後面發展的愛情戲份也是需要的



話說我已經不曉得甚麼是真心甚麼是在演戲了…
(那個小芸、比德… 女主角你是認真的嗎? 
應該是吧… 但為甚麼我老覺得你是在直播鏡頭前演 囧

咳咳,說回飢餓遊戲的設定吧~
大綱很清晰,就是一個名叫施惠國 (看大綱才知道叫這名字 囧 而且有夠諷刺的...),由核心都城執政統治著周邊十二個行政區域,而為了懲罰那十二個區域曾經的叛變,都城弄了一個飢餓遊戲,要每個區域每年交出一男一女 (貢品),共二十四人最後只能存活一個。

的確有點像大逃殺是不?

(不過,後來發現原來重點並不在於該飢餓遊戲本身,所以與大逃殺有著明顯分別)

故事一開始便大略的介紹飢餓遊戲,並各地區抽籤找一個貢品出來。
荒涼的土地上,其實第十二區的環境並不算太好。而女主角凱妮絲也展現出主角威能 (其實不太威 Orz 更正,後來想想她還是很威的) ,與另一男角一搭一唱,讓觀眾知道其實凱妮絲有實力可以勝出飢餓遊戲)

而當然地為了凱妮絲有絕佳的理由上場,她的妹妹中了籤王 =3="

於是帶著眾人的期望 (應該是全12區的人都知道她很厲害 = =") 帶著微妙的心情前待都城去了。
順帶一提,男的籤王比德是一名以前曾給凱妮絲食物的 孬種 奶油小生

(os: 那片段放了好幾次,但沒有一次理解到是比德給凱妮絲食物啊我 囧")

乘著豪華火車,兩名貢品到了繁華的都城,像作夢一般擺脫了過去︰
豐富的物質享受,想也沒想過的生活品質,以及被眾人歡呼吹捧的虛榮。

都城的人們皆有著華麗的妝扮、衣著,對貢品好奇、熱情有加。
尤其在貢品巡遊的時候,更是為之歡呼興奮不已。

理所當然地,貢品們也要改造成他們喜樂的模樣,這也是飢餓遊戲的生存法則︰獲得觀眾喜愛。

(不斷強調貢品要獲取贊助,需要先取得觀眾的喜愛,但可惜的是電影中沒有太多關於贊助的說明…… 例如怎樣決定贊助誰、給予甚麼物資、贊助次數的多寡等等)

因為第十二區產煤,以前的第十二區好像都會被打扮成產煤工人的樣子 (第十二區特式嘛) 
但這樣會吸引觀眾才怪 XD" (以前的設計師都沒有腦子嗎? 囧

於是兩人被打扮成燃燒的女孩/男孩,也獲得大家的注目。

訪問的時候,凱妮絲和比德也成功的用各種方法吸引觀眾~
(延續其燃燒的女孩的形象,及深情苦命男孩的形象~)

其他的對手也有稍微出場,大概就是好戰的第一、二區和第十一區的小芸。

有共同訓練和獨自練習的時間。


終於,飢餓遊戲開始了。
二十四名貢品中間圍著物資,然後就開始了生存遊戲。

之後嘛,自己看吧,我也不懂得該怎麼說 (掩面)

最後故事以第十二區有兩名勝利者來結束~

以下是感想,或批評有,不喜勿入 Orz














 









個人感覺,都城是一個無比殘酷的都市。
人們華麗的打扮,再對比起大部份區域的貧窮 (皆為食物苦惱)

其實,都城的富裕是由其他十二區撐起、供應的……

(每一區應該都有其負責的部份,第十二區好像是供應煤炭的,猜測愈近核心的話,擔任的角色愈重要?)

都城人們對待貢品的態度,也不是把他們當作 (與他們平等的) 人看待,更接近是死了也不可惜的珍禽異獸--餵養,再讓他們爭鬥;漂亮的、有趣的,則再多活一會無妨。

而這飢餓遊戲,對貢品來說是生死決鬥,但對旁觀者來說,也就只是遊戲而已。

而對貢品 / 十二個區域的人來說,這種只有一個生存者的所謂遊戲,已是一種無法擺脫的規則……

(本來嘛,飢餓遊戲的存在就是為了提醒十二區叛亂的後果,他們永遠附屬都城不得反抗,以遊戲包裝實為屠殺的行為)

噢,不好意思,忍不住要吐槽了 Orz

1) 突然想起比德說他不要變成都城要他變成的模樣,就算死,也要以自己真正的面貌死。 (意思大概是這樣)

但…… 你有嗎你有嗎你有嗎 囧
明明就怕死得很 (你不是把一、二區的人帶去找凱妮絲嗎? 下? 下下?
你的深情,是為了生存而演,還是真的喜歡她的……?

2) 作為一個 "只有一個人能夠生存" 的遊戲,各個貢品也太好心了 orz

找到凱妮絲後,比德不單沒有被殺 (人都找到了還留你下來幹嘛?) 
而且建議被採納了 orz (她反正會下來吃東西的,就在這兒等她下來吧) 囧
這…… 這建議不是很爛嗎? 就這麼確定凱妮絲沒有存糧,或是她不會跳到別的樹上逃走?

還有,竟然沒有人守夜,全部人都睡得很熟 orz
這真的是一個 "只有一個人能存活" 的生存遊戲嗎? orz
先別說比德,結成同盟後一、二區的人也異常的信任彼此,但我的話,第一個幹掉有能力競爭的人……

睡夢中一刀一個不就結了 (煙)

雖然不排除他們各人已想好了之後怎樣處理其他人,但劇情沒能讓他們表現出這點… =3="

而小芸,我不止一次幻想過她和凱妮絲擁抱時,她拿著小刀或毒藥甚麼的 orz
(凱妮絲你把小芸當作妹妹小櫻般疼愛也就算了,是說小芸為甚麼... orz


好吧這是青少年讀物。(說服自己完畢)
還是不要把人性想得太黑好了。

不過,我還是絲毫不覺得每一個人都有了 "要成為存活下來的一個" 的覺悟。
一、二區如是,其他區也是。

等等,不是每一屆的飢餓遊戲都會有直播嗎? 還是說只會播出自己區域的參加者的影像? 明明有了前七十三屆的前車之鑑,但大多數的參加賽都只是被動地參加,除了一、二區的人會積極準備外,皆不怎麼投入,還是說那是都城的洗腦太成功了?
把這個當作是懲罰、威嚇,從沒想過反客為主…


咳咳,想太遠了,回到正題 (?) 吧。


中間腹黑的總統有說一些話。

他問這一屆的 game designer,為甚麼不把二十四個人直接殺掉就好,而要留下一絲希望給他們。
忘了 game designer 說甚麼 (game designer 最後也領便當去了 囧)
最後好像有說希望不能給太多之類的 (或有誤)

個人覺得,單方面的壓迫,只會讓汽球不堪壓力而爆掉,但以 "希望" 或其他的一點甜頭來轉移大家的視線而忘了痛苦,這才是長遠之道。

當然,當中的平衡很微妙也很困難就是 (巴

(插撥一下,迷霧之子的統御主算是很高手腕了,但最後還是被推翻了 =3=
飢餓遊戲這種管治方式,又能撐多久?
一個、二個還好,但若每區都有人不滿想反抗呢?
隱約猜到小說下一集‧星火燎原的氛圍了~ XD)


其實電影不錯,錯的只是我想得太多太黑了 Orz

預期的凱妮絲金手指主角威能 -> 改變人們,燃起反抗之心 沒有出現

就算最後二人凱旋回到,但事實是… 甚麼也沒有改變。
人們仍然活在飢餓遊戲的恐懼之下,仍然被都城強大的力量搾壓著--

只能,繼續努力地活著。


也所以,這本書的重點從來都不是飢餓遊戲的過程,而是這遊戲所帶來的東西…

知道這一點後,頓時覺得好看多了~
(沒辦法,現在的電影都很重口味 囧rz

期待下一集,人們醒覺要改變~~ >3<

----------

P.S. 電影劇組好壞心,不斷把凱妮絲和比德的親密場面放出來,這叫人家還在十二區的曖昧朋友情何以堪啊 XDDDD

但可以想像下一集回到去後,或許會多了兩男一女的愛情劇的份量… Orz

(掩面) 其實個人最討厭的就是比德和凱妮絲的對手戲 囧



※※※※※※ 20131127 補上小說感想 ※※※※※※

有看小說和沒看小說真的相差很多 Orz

電影其實頗成功地把小說的場景設定等等成功地三次元化,遺憾的是始終電影時間等限制,有些內心戲很難表達出來
以致有些看不懂或是覺得不合理…

當然投入 (?) 該世界觀後便會接受或是忽略電影稍微快了一點的步速~

如果當成爽片來看也自是沒問題 (不乏主角威能、飢餓遊戲設定、驚險刺激場面等等),不過有點稍微可惜了原著希望表達的事…


對了,因為第二部要撥放的關係,之前我已經把三部都看完了~
不過留待看畢電影再兩者一起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