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人生,就像在白夜裏走路一樣。」

「我的天空裏沒有太陽,總是黑夜,但並不暗,因為有東西代替了太陽。雖然沒有太陽那麼明亮,但對我來說已經足夠。憑藉着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當成白天。你明白嗎?我從來就沒有太陽,所以不怕失去。」

《白夜行》BY 東野圭吾


 
WhiteNight.JPG


 -----------------------------------

 

在白夜裡,沒有人性這種東西!
一部刻劃童年傷痕的悲傷物語,
一個深不見底的惡意深淵,
一段至死方休的遁逃之旅,
一首燃盡生命的愛情戀歌,
以及,永無止境的闃暗白夜……

 
他們為什麼如此輕易地抹煞別人的性命?
他們為什麼毫無愧疚地奪取別人的靈魂?
一九七三年,大阪的廢棄大樓發現了一具他殺屍體,被害者之子桐原亮司與嫌疑犯之女西本雪穗,就此走上截然不同的道路。
 
桐原亮司拉皮條、盜賣電玩軟體、隱姓埋名竊取商業機密,不斷向下淪落;雪穗由親戚收養,就讀明星學校,成為同學豔羨的對象,儼如上流名媛。
 
然而,兩人身邊的人卻紛紛遭遇不幸,甚至死於非命,這是命運無情的操弄,還是潛藏著駭人的真相?
 
因為脆弱的純真受到傷害,所以必須捨棄而堅強,因為堅強,所以必須自過去、自記憶逃亡,從人間的律法道德,一直到狼狽不已、泯滅人性。


博客來︰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20982  
 

-------------------------------

書名叫白夜行 (White Night) 實在是太貼切不過了。

故事由在廢墟中發現了一具屍體作為楔子,少年與少女的人生大為改變……
作為被害者之子,及重要關係人之女,被過去所困住,再也看不到太陽…

其實書的簡介已經劇透了不少 Orz
不過真正看到書的內容會有更深入的感受~

以下心得有劇透,不喜勿往下看~



























兩段人生,若有若無卻又緊緊地連結在一起。

一開始看到那些莫名其妙的巧合,只對暗示著兩人的關係而奇怪。
但到後來漸漸地領會到他們共生的連結的建基點,卻慢慢感到悲哀--

雪穗要走到那一步,才會停止呢?
然而爬得再高再遠,仍舊擺脫不了過去。

或許如她所言,她的靈魂也早在那一天便失去了。

亮司呢? 無法走在白天之下,靜靜地潛伏在陰影之下--

被問及明年的抱負,他的回答是︰「在白天走路。」
因為︰「我的人生,就像在白夜裏走路一樣。」

然而就算希望在白天走路,對他來說卻是遙遠不過的事。

不過,我還是無法認同這種心理治療 =_=
根本就治標不治本嘛 囧

個人覺得亮司除了因為 他的爸爸做的事害雪穂整個人生的改變 ,當中 也因為這是他們最初也最純粹的初戀 吧?
再看最後一幕雪穗的回應,實在是心酸非常 orz

不不不,我自己是覺得 雪穗也和亮司一樣,有著無以名之的情愫,也決定兩人要一起活到老
最心酸的是,這是一段無法公開的愛戀……

「我的天空裏沒有太陽,總是黑夜,但並不暗,因為有東西代替了太陽。雖然沒有太陽那麼明亮,但對我來說已經足夠。憑藉着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當成白天。你明白嗎?我從來就沒有太陽,所以不怕失去。」

或許藉著雪穗上面的說話,便能看出亮司對她的重要吧…

------------

不過我自己是不同情他們的 orz

緊捉著過去不放,也被過去的傷害、痛苦支配,甚或選擇了傷害別人
一步一步往上爬,然而最後得到的,真的是自己想要、需要的嗎?

當然,這是小說,他們沒有別的出路 (非得這樣不可)
然而不禁為他們的結局嘆息…

-------

超級討厭雪穗的 囧
或許沒有發生那事件的話,她也會以別樣方式走上同樣的路吧? (鋪陳著當養女)
窮怕了? 所以緊緊抓著每一個機會往上爬。
但她的手段真的讓人心裏發毛 orz

表面是女神,但為了排除異己收服人心而不惜在他人身上劃下傷痕
為了自己的目的,把朋友推入絕望深淵,
也強求了一段不屬於自己的感情,及至後來的每一件事……
反正就是把人心耍弄得團團轉 = =

卻從沒有發現她心上的傷痕從沒有因此得到絲毫治癒……

亮司,雖然手段很黑,卻不是無情無義之輩
(最震撼的當然是他為了幫園村脫罪而做的 囧"

不過,有著再理氣直壯的墮落理由,也不代表這是唯一的出路…

~"~

----

在黑暗中走路,其實每一步都是膽顫心驚的。
看不到前頭有甚麼,也不知道下一步路如何。

最可怕的是心裏的黑暗,心裏一發昏,聽不到、看不到,卻非得向前走不可……

但,無論身處任何的境況也好,請不要輕易放棄,別忘了,你是被愛的一個 =)

約3:16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羅 8:34-39
誰能定他們的罪呢.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從死裡復活、現今在 神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
〔有基督云云或作是已經死了而且從死裡復活現今在 神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的基督耶穌麼〕
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麼、是困苦麼、是逼迫麼、是飢餓麼、是赤身露體麼、是危險麼、是刀劍麼。
如經上所記、『我們為你的緣故、終日被殺.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
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
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
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 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

約翰壹書 2:9-11
人若說自己在光明中、卻恨他的弟兄、他到如今還是在黑暗裏。
愛弟兄的就是住在光明中、在他並沒有絆跌的緣由。
惟獨恨弟兄的是在黑暗裏、且在黑暗裏行、也不知道往那裏去、因為黑暗叫他眼睛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