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你沒看錯,這是 lag 了久的蝙蝠俠感想 orz

(因為我不太看得懂蝙蝠俠 囧
以下主觀有,或有偏頗或膚淺之看法
如有意見,不妨討論一下~)

俠影之謎 - Batman Begins
黑夜之神 - The Dark Knight
夜神起義 - The Dark Knight Rises

拖了許久,終於把三集都給看完了~
話說應該是先入為主的緣故,個人最喜歡第三集~ (也是最先看的一集)

其實我超愛看英雄片的 XD
尤其是好人打壞人,最後壞人敗走,正義長存

比起其他的超級英雄的爽快直線式劇情 (例如 IRON MAN,兩人同是富甲一方的富豪 XD)
蝙蝠俠無疑是帶來了更多曲線的反思︰到底,何謂英雄?

Batman Begins 是看蝙蝠俠為何、怎樣成為蝙蝠俠 (抱歉劇情我忘了 Orz
戰勝了恐懼的他成功出道 (?) 成為犯罪者 (甚或是一般人?) 恐懼的對象
及至最後投射在天空的蝙蝠影子成為了葛咸市打擊罪惡的標記

The Dark Knight,原本蝙蝠俠和戈登打讓哈維成為葛咸城的守護者 (White Knight)
以鐵腕法治壓制腐敗的葛咸城,而蝙蝠俠則暗中以力量去除掉犯罪 (Dark Knight)
然而小丑卻打壞了這個如意算盤……

小丑以各樣手段挑戰人性,從一開始要搶匪幫手完成某個工序後便殺掉拍檔
大抵每個搶匪只沾沾自喜自己把同夥殺掉則可多收一份,卻沒有察覺到,小丑既然打算省下分贓,以此照辦全都不用分可以獨吞所有了。

然後小丑以人命迫蝙蝠俠出來自首 (呃啊,是說警方緣何要拘捕蝙蝠俠? 是因為警方與犯罪集團有勾結,還是葛咸城容不下非官方授權的以暴制暴人士?)
雖然哈維搶先自認是蝙蝠俠,蝙蝠俠及警察也努力的去營救他,經過一輪追逐 (?),小丑把哈維和瑞秋 (? 這哪招 XD) 分別放到城市的兩端,再放滿了汽油炸彈甚麼的,然後通知警察和蝙蝠俠,要救人可就要快了~
時間關係,就是蝙蝠俠用全速前往也只能去一邊。而他… 選擇了救瑞秋。
但… 小丑把兩人的位置給說反了,蝙蝠俠拼了命趕過去卻是哈維 (掩面)
最終瑞秋死了 (蝙蝠俠拼命趕過去也只是恰恰好而已,想當然戈登只能眼睜睜看著那兒爆炸)
而哈維則意外被火燒到了,送到了醫院。

無疑小丑是故意的。
意圖讓騎士們失去最愛 (話說小丑知道蝙蝠俠與瑞秋的關係嗎~) 而瘋狂墮落……

小丑相信人性本惡。認為人只要是為了自己,最終沒有甚麼是做不出來的。

巧妙也也惡趣味地以醫院人命要脅要取意圖爆料 (蝙蝠俠的真面目) 的律師,順道繞到已疏散的醫院探訪、煽動哈維
(P.S. 不好意思,請問哈維其實以前已經是雙面人了嗎? 還是事後才…?)

接著哈維暴走 (掩面)

處理 (?) 好哈維後,小丑再次把人命放於天秤上︰兩艘客輪,一個是平民百姓,另一邊則是囚犯。
這一次的條件是,兩艘船皆會於凌晨爆炸,但同時兩艘船各自持有另一艘船的炸彈引爆器,只要有一艘船爆炸了,那麼另一艘就可以得救。

好一招試探人性的毒計 Orz

囚犯們固然會不惜武力也要把引爆器搶到手,然而另一邊船的平民百姓們更是恐慌,就怕對方比他們先引爆了。
幸好的是,兩邊也有著遲疑。
正當平民百姓船上的人想說服船員們引爆時,有人遲疑地說,但我們現在仍生存,對方還沒引爆不是嗎?
當時限將至,平民百姓們投票表決,囚犯們也蠢蠢欲動,囚犯船上先有動作︰一名壯碩大漢走了過來,對持有引爆器的船員說,我會做你一直想要做的事,然後把引爆器拿上手,丟出海去了 QAQ

(其實有一秒我以為那壯漢會引爆的說 Orz

然後就擔心起另一邊來了,畢竟,人在自衛心態下其實出乎意料的冷酷……

還好,另一邊在投票下是反對的多,但有一個男人衝動地搶了引爆器,按與不按的掙扎之間還是按不下去

抱歉題外一下,想到這個 case 就想起了一本書,名叫 正義︰一場思辨之旅
很值得一看,也思索一下何謂正義。

當然,兩邊都沒有主動引爆固然是好,但若小丑兩艘船也引爆了的話還是 bad end
蝙蝠俠千鈞一髮間拿下意圖引爆的小丑,才不致發生憾事 XD"

咦突然發現幾乎都是說小丑 XD"
不過第二部的主角的確是小丑 (無誤 XD)

其實人要墮落是何等的容易。
一如哈維,瑞秋死後便決意為她報復,信念丟到一旁,任由憤怒蔓延、掌管自己的行動。

與哈維不同的是,蝙蝠俠並沒有放棄自己的信念…
為了維護白騎士之前努力創造的環境,不惜自己揹上黑鍋,並且消失

因為,哈維瘋狂以前留下的信念已漸漸被葛咸市的市民認同、接受,
因為,城市的信念已得到改變了

也因為,這城市已經不需要蝙蝠俠了……

到了第三部,理所當然就是他不得不復出 =v=
The Dark Knight Rises,中文電影譯為夜神起義,但其實意圖起革命的並不是蝙蝠俠 XD

(P.S. 我第一次看的是第三部,如果記錯了的話請告之~)

第二部之後,已然退隱的蝙蝠俠不再顯於人前,而真正身份‧富家子韋因 Wayne 也變成怪人,不再踏出房子

然後所謂無風不起浪 (錯)
反正就是總有人看不得平靜 (煙)

猜想蝙蝠俠的真身被看穿了,所以有人使計除去「蝙蝠俠」︰
韋因的身家被騙走,自身難保,而且許多蝙蝠俠裝備或城市穩定皆需金錢維護
而且蝙蝠俠竟然敗了! 敗在那個戴上面罩的大個子…… 然後被丟進深淵中

之後?? 把戈登寫有哈維真相的手稿外洩,讓大眾混亂並讓有心人推翻判決、釋放罪犯。
一夜之間葛咸城成了無政府狀態
人們肆意以己意清算審判他人

被迫害的人們這時才曉得,啊,如果蝙蝠俠 (英雄) 在的話多好

然後蝙蝠俠再度 (一如以往的神出鬼沒式) 出場,再帥氣度滿點的留下蝙蝠標記,提醒人們,蝙蝠俠還在 (心)

嗯… 之後就是這樣那樣,解決掉城市的危機了 (巴

唉唷自己去看啦 (再巴

其實劇情是可以想見的,但對觀看的趣味有著重大影響,所以不捏了~

總之~ 貓女郎好帥氣~ 蝙蝠俠的裝備好酷~ (等等,感想就只有這些嗎?

感覺上第三部是頗熱血的 (尤比起前兩部)
第二部留下了不少陰霾,哈維暴走,最後這城市不需要蝙蝠俠而默默退場
到第三部再看到那蝙蝠印記真的超熱血啊 QAQ

還有,頗深刻的一些台詞︰

每一個人都可以是蝙蝠俠 (英雄?),那怕只是為小孩子披上外套,也已經是一個英雄 (大約)

戈登才想起,自己也曾為一個小孩子披上外套,而那小孩正是今日的韋因 (蝙蝠俠)

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 食神 英雄~



本文標題的 no heroes,不光是指人人皆英雄

有英雄,是因為有需要
並且幾乎英雄們只能在事情發生後才能反應過來
一如消防員就算平日努力地宣傳教導小心火災,但火災還是會發生
一如偵探則是活躍於案件之中,若沒有案件也就只是普通人

作為英雄,不單一力承擔起維護城市治安的責任
也一併承擔起市民的埋怨、不滿、任性……
諸如你為甚麼不早點出現
為甚麼你不保護我的財物 (本來已只能僅僅能把人救出來)
為甚麼不顧及 XX 的安全 (難免有顧全不了的地方,但總不能令所有的人都滿意)

背負著英雄光環,榮耀以外更多的是眾人的期望
英雄若是束手無策,那怕只是一件案子也好,大眾也會起了質疑之心……

當英雄成了服務業……

(蝙蝠俠和 IRON MAN 應該不算是服務業? 基本上他們並不需 (會) 看他人面色 XD)
因為有錢,所以裝備都是自己開發的,而性格也都是獨斷獨行任性得很 XD)

立即聯想到了動畫‧ TIGER & BUNNY,以及小說‧非關英雄
(正努力想想有甚麼漫畫是以英雄為主題的 Orz




TIGER & BUNNY 的設定,英雄是一種職業, 當然也是毫無疑問的服務業。
有所屬的事務所,也需要討好金主贊助商 (各英雄身上也有著贊助商的 logo...)

或者說蝙蝠俠和 iron man 等,他們是為了維護、守護自己的正義而選擇當上英雄。
而他們肩負的是何等的大︰幾乎沒有其他的可幫上忙,只有自己……
(蝙蝠俠比較幸運,第二、三部有了持著同樣信念的伙伴們)

再說到非關英雄,設定大概就是一個由四個英雄保護的城市 (更人性化了 XD 因為英雄由城市的這一頭趕到另一頭會很吃力 XD)
到中段市民已忘了感激,反而只會怪責英雄們
甚至出現了狩獵英雄這一回事
(附註︰非關英雄的設定中,英雄是無給職並且是隱藏身份的)

---

大概每一個人都心中都有一個英雄,無所不能,且總是在需要時伸出援手。

或許是父或母,或是某些自己非常仰慕的人

原來現實上我們已理智地知道,危急想我們需要的並非憑空想像的英雄
而是一直在身邊,並且我們可以隨時呼喚的人……

嘿,最大最強的超級英雄只有一個
Only one hero, Jesus Christ.

公義、信實,且全知全能  >////<


題外。

人的肉眼只能分辨二十多種深淺不同的灰色,電腦則能分辨二百多種
一如現實有很多事,看似接近黑色的灰色,又到底該怎樣歸類

 
或許世上有一千個一萬個無限接近灰色的黑或是白

唯有在創造者的面前,也唯有祂能夠清晰地定義是非黑白

尋求祂的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