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魂 The Emperor's Soul》 by 布蘭登‧山德森 Brandon Sanderson

迷霧之子系列作者的短篇集
十分推薦 >///<

據稱此為全球獨家唯一版本 (心)
(主要是因為各短篇刊在不同地方上,有版權的問題~)

 



共五篇短篇,分類上算是東方奇幻、奇幻推理 (?)、奇幻和最後兩篇的科幻這樣~
個人會比較推薦閱讀次序︰長嫡/保衛幸福之地 (第四、五篇) > 第十一種金屬 > 軍團 > 皇帝魂
雖然我是順著來看的,但看完主打的第一篇皇帝魂後,覺得後面的各短篇好短,完全看不過癮啊 囧
故事性來說,除了某篇 第十一金屬 外其實各篇都是完整的,不過還是貪心地想看多點 XD"
還有最後兩篇好像是作者早期的作品?而且是科幻所以讓我有點驚奇 XD


《皇帝魂》
玫瑰帝國的統治者亞須拉凡遭人刺殺,為了鞏固皇權,決議卿們要脅當今最傑出的仿師──珊,在百日內完美仿造皇帝的意識。面對宮廷中的權謀傾軋,無論珊是否成功都將為自己引來殺機,並使帝國陷入前所未有的混亂……

《軍團》
綽號「軍團」的史蒂芬是一個多重人格患者,每當碰上棘手的麻煩,各有所長的「面向」便會跳出來替他解圍。一台功能奇特的相機驅使史蒂芬和他的幻想人格來到聖地耶路撒冷,而這項發明將撼動人類對歷史的追尋,以及信仰存在的價值。

《第十一種金屬》
綻裂後的凱西爾成了唯一逃出海司辛深坑的倖存者,然而梅兒的死,體內陌生的鎔金脈動,都為他的復仇之路埋下重重阻礙。直到那天,他遇上一個如野獸般瘋狂的謎樣人物,另一個迷霧之子......

《長嫡》
同樣身為至高公爵的兒子,丹尼森永遠無法像他的兄長法瑞恩一樣驍勇善戰,為帝國打下一場又一場的勝仗。在學習法瑞恩如何指揮戰役的過程中,丹尼森不僅越來越了解未曾謀面的手足,也領悟到在浩瀚無垠的星系中,唯有「自己」才是他最大的敵人。

《保衛幸福之地》
在地球使用超光速通訊的一百四十年後,發現異能的電話公司仍控制著人類與外星種族的接觸。但好戰的習性與科技上的突飛猛進,已使人類對探索外太空的渴求逼近臨界點......

 

以下說一下感想,或有捏,不想捏者請迴避這樣~

 

 

 

 

 

 


《皇帝魂》

據說為作者訪台灣故宮後得到靈感而生的小說 XD
所以書中濃重的東方味道~ (個人是覺得還好 XD 或許是因為很多人是外國名字 Orz

世界觀及設定也是五篇中最完整的 (啊始終篇幅比較多,而且仿術的設定很需要講解)

簡單來說女主角珊 (王珊露 orz) 是一流的仿師,不幸被抓著小辮子而被要脅作一件不可能的任務︰一百日內仿出指定人物 (皇帝) 的內在。
仿師是藉著特定的符號圖案刻出一個精章,以此改變物件的過去、歷史而呈現出該物件不一樣的面貌。
給個例子,一個粗糙的花瓶,經仿師刻一個改變一點細節,讓花瓶以為自己經巧匠細心打造,然後印上花瓶底部,原本粗糙的花瓶便搖身一變為精美花瓶。 (外型上,當印被破壞後便會變回原狀。)
而「仿人」= 改變一個人的魂印是違反自然,是被禁止的 (一如鋼之鍊金術師的人體鍊成 XD)
當然仿術也不是萬能的,它不能改變本質上無法做到的事。(沒有足夠的理據 (?),花瓶是不能變成窗簾的… =3=)

皇帝因被暗殺,受了重傷,外表的傷雖治好了,但傷到的腦子卻是救不回…
也就是說皇帝只餘下身體的空殼,裏面卻是空的 Orz

決議卿們因為權力皆來自現任皇帝,所以他們也不能讓皇帝就這樣死去 =3=
於是利用剛好被出賣的仿師‧珊,要求他為皇帝仿出內在,起碼要能夠騙過人民,騙過反對派… (也就是幾乎所有的人 Orz

任務的難度在於,要在短短 一百日 內,完美地 仿出一個 皇帝 來,而且 不容失敗

一如前述,仿術不是萬能的。
愈是內容容量龐大 (?) ,細節愈多的話,自然也需更多的資料和時間去製作精章。
尤其當目標不是一個空想,而是一個實際存在的人時……

到了後來,珊陷入了兩難的局面。權勢最大的決議卿私底下要求珊在製作皇帝的魂印時留一個後門,好讓她可以暗中操控皇帝。 囧
當然,基本上就算她成功了,也應該難逃一死 (知道了皇帝已死,靈魂非真實)
而開了後門的話,更加是在數難逃,畢竟誰知道你有否私下加入可操控皇帝的刻紋?
把她解決了便一了百了 XD"

整個故事很好看,最重要的 畢竟還是信任、愛 XD
---

魂印的概念我也很喜歡~
若刻的設定 (?) 太離譜或逆天的話,效果很快便會消失 (爆
(好像只維持數分鐘? 人的話就算刻設定刻得好也最多只能維持一分鐘 XD (因為不是當事人和只是其中一小部分的設定刻印)

 要構成一個「人」,是否只需設定好家庭背景、個人性格、口頭襌、喜歡的東西就可以了呢?

若只是遊戲的話,是的沒問題 XD"

但一個真實的人,「現在的我」卻是由無數個「過去的我」所組成的…
因為過去發生的某一件事,所以引導他面對困難時會有的思考,或是反應

尤以仿皇帝為甚,因為他們已有一個既定的樣式在。
所以珊不停地翻找皇帝的各樣歷史、日記,一一把它們加到印章中

到了後來,其實珊比任何人都要暸解皇帝了……


另外,很喜歡珊的藝術家性格 XD
她為自己的仿作登上全世界的眼目下感到非常自傲 XD
也沒有為活命而強在皇帝魂章上刻上保護自己的紋路 (主要是保持作品的完整性)

----------

《軍團》

這是一篇現代推理 (?)
看到作者寫現代為背景的故事,一開始有點轉不過來 XD
不過整篇史蒂芬與其他人的對話很歡樂 XD 看得很愉快~
聽說電視版權已賣出,有點期待 XDD

----

「我的名字是史蒂芬‧立茲 (Stephen Leeds) 。我的心智健全,可是我的幻覺,全都是瘋子。」

XDDDDD

因為主角有超多個名叫「面向」的幻覺人格,這短篇會出現很多人名 XD
(據說與他的情況與 DID 解離性身份障礙有點分別… XD)

由於上述原因,史蒂芬被稱為「軍團」 。
(軍團原文為 Legion,在馬可福音 5:9,耶穌問被鬼附身的人名叫甚麼,那人回答︰「我名叫『群』(legion),因為我們多的緣故。」)

本篇算是圍繞一個能拍到過到的相機,有點涉及宗教 =3="
感覺上有點輕輕帶過,重點都放在史蒂芬與他的面向的互動 (??) XD

可惜本篇沒提及史蒂芬早期剛曉得自己與別不同的時期~
可以敲碗要求作者繼續寫嗎~ XD (啊,如果拍成電視的話,是否有機會能看到補完~

---

J.C. 好可愛 XDDDDD 「我可以射他嗎?」 XDDDDDD 到最後大出風頭 XDDD
哲學家托比亞斯~ 和偵探 (?) 艾薇

當然還有僕人威爾森 XDDD
因為史蒂芬是個怪人 XDDDD

---

莫妮卡有提及過或許史蒂芬只是因為太聰明,所以創造不同的幻覺好把東西丟給他們,然後偽裝自己是正常的。
但由於篇幅關係,只提到一點就打住了 (爆)

個人對於這點頗有興趣,所以題外一下~

每個人一生都有著無數的際遇、挑戰、困難等等,有時成為阻礙自身繼續往前走的高牆的事情。
要不就面對,要不就逃避。

人的自我防護機制,要對自己無法接受的事,為了保護自己,可以選擇性遺忘 (噢… 想起 <夢魅> 囧)
完全把這件事抹去,或是創造出另一個人格來承受……

是壞事嗎? 也不儘然。
若被傷痛引致崩潰的話…… 唉。

但一直逃避完全不看,也不是辦法… 沒有人知道甚麼時候傷口會被再度掀開
請一點一點地,治好傷口吧…!
(當然說的比做容易 Orz
不要覺得自己孤獨一人,讓別人幫助…

愛,一直都在!


《第十一種金屬》

我對這短篇只有一個感想…

(拍桌) 給我多一點凱西爾啊啊啊---

這是欺詐嗎 QAQ 我要多點凱西爾… 那麼一點點,寫的太少了啦 (巴

不過看到生澀的凱西爾也讓人很懷念,想起他教紋的時候 >3<



《長嫡》

是說其實我對這一篇最無感 orz

嗯,這就是所謂的 「能贏過我自己的只有我自己」 嗎 XDDD

不知為甚麼一開始我有隱約有那種感覺,所以,嗯,就這樣 (巴



《保衛幸福之地》

XDD 設定很爆 XDDDDD
傑森的眼睛看不見,而(他的身份) PC 特務是 電話公司 的人 (爆

(呃,反正只要不是紡織工人就甚麼都好 XDDD
而且這設定很面也有自圓其說 XD

PC 負責一切人類與其他物種 (外星生物) 的外交~

而一切由伐瓦的大使死亡與 PC 一名科學家的失蹤開始

---

其實我不是看得很懂 (死

不過關於地球與外星人的,倒是想起了衛斯理 XD
就算人類找到了方法與外星人溝通,是否已經是適合時間?

傑森是理想主義者,總想等到人類「預備」好了,才交出超光速傳輸
但……勿論人類對電力公司壟斷了與外星溝通的能力,外星人也常問傑森人類是否已經預備好了

誰又能決定甚麼才是適當的時間呢……?

咖啡機超好笑的… XDDDDDDD

還有超帥氣的一句~

「科技是有限的,只有意識是無盡的。」

------------------------------




個人喜歡的短篇排名~

《皇帝魂》《軍團》《保衛幸福之地》《第十一種金屬》>>>>《長嫡》

 

arrow
arrow

    Y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