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人造花之蜜》 BY 連城三紀彥

Flower.JPG

這個世界上,
是否存在著潔白無瑕的完美犯罪?
而在美麗的人造花背後,
又究竟隱藏著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

二月的最後一天,五歲的圭太被綁架了!

母親香奈子想起前幾天圭太才差點在超市外被一個自稱是爸爸的人帶走,原來那時事情就已經有了徵兆!但綁架犯打電話來卻說這並不是綁架?而原本不要贖金的綁匪,又突然獅子大開口要一億,還要求在交通尖峰時段的涉谷車站十字路口交付贖款,連警方都被搞得團團轉。

然而這一切,其實只不過是這場連環綁架案的序幕而已……

以《情書》榮獲「直木賞」的文壇大師連城三紀彥,透過二重甚至三重轉折的懸疑佈局,讓我們彷彿觀賞了一場又一場的炫目魔術,深深陷入找不到犯人真面目的迷霧當中,而「愛」與「恨」交織的主題,更讓本書成為攀上推理小說金字塔尖頂的極致傑作,難怪能夠打敗東野圭吾的《新參者》,贏得「這本推理小說真想看」年度第一名的榮譽!

文案 FROM 小說背後 / 博客來

----------

本書名為人造花之蜜。
而內文也或多或少,有意無意地提及人造花和蜜蜂……

個人來說,其實不是很喜歡這本書,因為與本人的美學 (?) 不相符 Orz

不過平心而論,這本書的使用的詭計簡潔、純粹,喜歡詭計系的應該也會喜歡~?

(啊不過我不喜歡這類 亞森羅蘋式 的就是了… 




蜜蜂會停留在人造花之上,是否只因為人造花上塗上了蜜?
仍或,蜜蜂仍眷戀著鮮花經處理後所保存的美麗外觀……

(不過,其實本書的重點應該是在 女王蜂而不是人造花和花蜜 orz


說到綁架推理,印象深刻的其實真的不太多。
畢竟風險太大,太容易留下證據,而輕易把人質撕票又可能讓讀者反感 XD"

個人有印象的綁架相關是 1) 東野圭吾的《綁架遊戲》 (因為名字很直接 XD 而且也是個人比較喜歡的早期東野作品~) 和 2) 天藤真的《大誘拐》 (這個超級推薦!!!)

而這本《人造花之蜜》則是由三宗有關連的綁架案給串起來。由第一宗綁架案的案中案 (?) 而成第二宗,第三宗則很絕妙 (個人是覺得鳥 Orz) 的利用第一宗綁架案。
看完後再回想起來,其實所用的手法詭計異常地簡單、純粹……  也就是說 less is more (錯)

就因為整件事步驟太過簡單 (小孩上了車後失蹤),所以焦點都被轉移了… Orz

當然其實本書的重點是第二起綁架案~
不是不精彩,只是我實在對某些人… orz

(好吧我承認對劇情的展開感到眼神死 orzzz


嗯… 為了這篇文而決定不看,實在是可惜了詭計

以下大概說明一下手法,其實手法是很不錯的,很難抓到人 XD

大概手法,當中有些細膩的心情描寫就恕我先 SKIP 掉

第一宗綁架,香奈子 (圭太 = 被綁的五歲小孩媽媽) 與牙醫離婚後帶著孩子回娘家 (一定經營困難的工廠)
圭太被綁後,綁匪通知說不是綁架所以不會問他們拿錢,但如果要給他錢的話倒不是不能接受,價錢也由受害一方決定。
有名專精綁架的警察也來了這樣。

(順帶一提,綁架的方法超簡單。
媽媽收到幼稚園電話說孩子被蜜蜂叮了一口送到醫院去了,但去到卻發現沒有這樣的事
到幼稚園去,老師卻說孩子被母親接走了 (家人被蜜蜂叮了有事要趕緊接孩子) 但當然那不是孩子母親接走的…)

然後牽扯出,原來圭太並非香奈子的親生兒子。當時香奈子流產了,硬是搶走當時丈夫情人的孩子 Orz

經過一輪這樣那樣,交付了贖金~ 孩子也回來了。

工廠一名很疼圭太的員工也失蹤了,於是警方往這兩方去查~

問了圭太才知道,原來他一直以為是媽媽被綁架了 (因為認識的叔叔在,所以不覺得自己是被綁)

由於整件案子唯一捉得緊的線索是那名員工,警方唯有把他的臉大肆發佈。


到了第二部,轉為該員工的視點看。(抱歉其實我忘了他的名字了 orz) 說明了他會幫助綁架圭太的原因。

原本他會用假名低調地工作,只是因為想逃避討厭的父親。他也是真心的在疼愛圭太。
但有一天他遇上了一名女子,她大方地直認想要綁架圭太,還說這才是對圭太好 = ="
這樣那樣的,男子知道了女子才是圭太的真正母親,也被她所吸引而決定不惜一切的幫助他

他們相約事成後到某一北部地方,但男子發現電視上都是他的臉,於是問女子,而女子也指示他去某一車站。
但到了車站後,卻看到他的父親,以及被大批警察包圍…

原來,男子才是 (第二宗綁架的) 肉票。

男子父親是地方上有勢力人士 (議員還是甚麼的),手上也有很多不法得來的金錢
早前男子和父親因母親的問題而鬧翻了 (好像吧,忘了甚麼原因 orz) 反正就是不認同父親而離家了。

而男子父親收到女子 (蘭) 的恐嚇說已綁架了他兒子,不想他死的話就給五億還是三億 (死)
為了證明,蘭說會安排他兒子的臉不停出現在電視上 (爆

於是,犯人變為被害人~

(之後也有留書說如果不給錢,真的會殺了男子這樣)

第三宗綁架。因為第一宗案件鬧得太大,蘭的名字廣為人知。蘭的粉絲有留言過說她家也有不義之財,請蘭幫忙。而之後粉絲弟弟也真的被人綁走了。
當時警方的班底主動協助調查。
而這樣那樣後,贖金仍是不見了 =3=

而粉絲則察覺了背後的真相……
警方甚麼的全是假的 Orz 都是蘭的手下 =__="
(假警方也努力模仿上次綁架警方處事的細節)



想了一下,以下應該是個人不能喜歡上這本書的原因… =3=" (捏他有,反白處理)

1) 蘭 = 女王蜂在前邊完全沒有出場或佔戲份,豈不是等同推理劇中兇手原來是一直沒有提及的路人甲?
2) 女王蜂驅使工蜂為她效力的說服力不足 (個人感想啦… 到底是有甚麼魅力啊 orz 只覺得是工蜂為她著迷 (事實也是)
3) 她說骯髒的錢到她手上便會漂白,完全不能接受 = = 犯罪並沒有區分黑色白色,犯罪就是犯罪不是嗎?
4) 她並沒有亞森羅蘋的魅力 (篇幅太短,沒有更多的描述是原因之一),而且羅蘋的動作更大更活躍,相較起來嘛…
  (如果不拿羅蘋來比較反而更好一點… 羅蘋的影子太大太高了 XD"
5) 啊原來不喜歡的原因全是來自於蘭 XD"

好啦,其實到了中後段落,對蘭的側寫 (旁人看她) 便多了起來。
這個如花 (或許是人造花也說不定 XD) 般的美艷女子如謎一般策劃了綁架案,
虛則實之,實則虛之,巧妙地利用肉票 (XD) 的手法其實都是一樣的。

(回想起來,其實真的全都利用了人心理的盲點 Orz

話說,不停提及、出現人造花和蜜蜂,其實有點讓人在意 orz

蜜蜂會停留,其實不過是因為它們想停留而已。
眼前的蜜,與人造花或是鮮花無關,只要有蜜就好,不是嗎?

但或許蜜蜂會覺得自己只是眷戀美麗的人造花……

我們看自己,與別人看自己往往會有微妙的出入 XD"

謙虛、謙卑大抵是需一生學習的功課,求上帝賜智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造花之蜜 連城三紀彥
    全站熱搜

    Y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