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不敗雄心 Invictus》
Invictus.jpg


《不敗雄心》講述前南非領袖曼德拉 (Mandela) 的真人真事,一直努力挑戰南非政府種族隔離政策的曼德拉 (Morgan Freeman 飾),被囚禁三十年後終於重獲自由,更在1994年當選為國家元首,但南非當時仍受到種族隔離政策的影響,種族上黑白對立,經濟上卻仍掌管在小數白人手上,為了修補社會各界的分歧,他決定跟國家欖球隊隊長 Francois Pienaar (Matt Damon 飾)攜手合作,希望透過「運動」這種國際語言,令國家團結起來。

本片改編自約翰卡連 (John Carlin) 的小說 Playing the Enemy,片名卻是取自一首維多利亞時代的英文短詩 Invictus
作者是英國詩人 William Ernest Henley (1849–1903),十二歲起患病的他,二十歲前更切掉了一腳才可活命,
這詩是他廿七歲時躺在醫病床上寫成,當曼德拉仍在獄中時,就是靠這詩來鼓舞他,最終協助他頑強地走出黑暗。

(以上簡介 from here )

---------

因為曼德拉先生不久前 (2013年末) 去世了,報紙以及各媒體都有篇幅報導,也多少都有提到他為南非以及平權所做的貢獻~

或許對大部份香港人來說,對曼德拉先生的認知只是來自 BEYOND 的 《光輝歲月》 Orz

  黑色肌膚給他的意義
  是一生奉獻 膚色鬥爭中

  可否不分膚色的界限
  願這土地裏 不分你我高低


以下大約說明一下電影背景 (?) 及大概︰

原本南非是奉行種族隔離政策的,黑人被歧視得徹底,經濟政治等等重要位置也由少數的白人掌握。(九成黑人與一成白人…)
好不容易,種族隔離政策被推翻了,但後遺症卻慢慢浮現……
曼德拉坐了政治牢獄二十七年,出來後當上了總統 (印象中他原來的家族社會地位頗高…)
然而推翻了種族隔離政策,但不代表一切會自動變得美好 /___>\

白人時期的爛攤子 (各樣對外政策、被制裁受到的創傷等等不是一時三刻搞得定的)
部份黑人亟欲報復白人,白人恐懼,國家可說是在風雨中飄搖…

曼德拉要的不是一個只有白人,或只有黑人的南非,而是兩者共融,不分膚色的南非。
然而,談何容易? (別說是白人方不信任,黑人方也大有人在是反對他這樣的政治取向的)


而南非國家欖球隊 羚羊隊,由白人組成,也代表著種族隔離政策的產物……
一開始是輸得超慘的 orz (訓練不足、以及球隊的士氣? 我猜……)
當羚羊隊入隊,白人歡呼,而當羚羊隊的敵人,不論是那一隊入球,黑人都會歡呼 orz

適逢南非主辦世界欖球大賽,曼德拉總統激勵、支持欖球隊,借助運動的力量把上下團結起來~

-------------

簡介完畢 XD 其實整套電影很燃很勵志 >v<

曼德拉先生的領袖特質,不單目光放得很遠,也能夠捉緊重點以及機會。

他是真心愛南非這一個地方的。以致他能夠放下仇恨,開張雙手去擁抱更多--

一直以來南非皆由少數白人掌控,黑人是否能在完全沒有經驗的情況下 hand over?
而且,所謂的種族隔離政策的撤銷,黑人抬頭又是否等同白人要受剝削?
「平等」並非指黑人現在可待白人如以前白人對黑人一樣,而是… 兩者是對等 (呃,說起來容易,但實際黑人的積怨之深…orz

需安撫白人,以及壓下黑人亟欲爆發的怨怒,又該怎樣令兩方面和好呢?

曼德拉先生看中了主辦的世界欖球大賽,於是召來 (?) 隊長和他分享他需要欖球隊勝利、以及變得更強。

也算是傳承吧? 曼德拉先生鼓勵隊長,也互相分享領袖之道 (?)


慢慢地欖球隊愈多愈多親善的工作,如需到處去教小朋友玩欖球,把欖球普及化。
(也不是沒有反對聲音的,畢竟想要勝利,卻拿訓練的時間去做這種親善工作)

(親善時間,欖球隊唯一的黑人隊員很受大眾歡迎 XD" <- 畢竟南非有九成是黑人啊 XD 

嗯,若自己的隊伍不受自己地方的人歡迎,士氣怎麼會好?
而且白人隊伍大概也擔心會受政治牽連而影響表現吧~
(事實也的確是羚羊隊差點被廢除了 =3=)


終於一步一步地,欖球成了黑白雙方的共同話題 XD
羚羊隊也一步一步打進決賽~ 黑人也為此而感到興奮,這是黑白融和的好開始 =)


話說決賽時飛機那兒超感動的 Orz
我以為飛機是想威嚇球場上的羚羊隊之類的
但原來是!!機身寫上了 good luck 羚羊隊啊!!(燃點低嗎我 Orz

然後撿垃圾 (貌似) 的小伙子也在警察 (貌似) 車上開著的電台附近徘徊,最後愈來愈近 XD!

勝利的過程殊不容易,需壓制著對方王牌,整隊一起合作。當然最後也勝利了 =v=
曼德拉先生換上國家隊的球衣,表示全力支持羚羊隊 XD
此後羚羊隊不再是代表種族隔離措施,而是代表了整個南非的榮耀… =)
勝利後南非不分黑人白人,都沸騰歡呼起來 XD 之前的小伙子也和白人擁抱 XD

真正的融和仍需繼續努力,但這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D

-----

個人覺得深刻的地方。

- 旁人對曼德拉的形容。白人保鑣說對上一任總統來說他是一個隱形人,而曼德拉知道他喜歡吃太妃糖,出差到英國時買了一些回來給他。

- 欖球隊參觀彼時曼德拉坐牢時的牢房,想像著日升月落,或許終此一生都要在這小小的牢房中渡過… 但他卻沒有放棄過。

- 當決議要廢除羚羊隊時,他趕往要求取消此議案,讓羚羊隊繼續營運。(要多大的魄力才能承受那壓力?)

- 隊長拿著黑人唱的國歌歌詞分發給隊員,要求他們多少背一點,隊員大多反感,表示不曉得寫甚麼、不懂得怎麼讀云云
 幾乎要不歡而散,然後隊長幽幽地說,歌名意思是「天佑南非」。全部隊員都靜下來了。
(先別說黑人是否準備好接納白人,其實白人也還沒準備好接納黑人呀…)

- 飛機 GOOD LUCK 我真的覺得很震撼 QAQ (我真的以為飛機會報復…)

在南非勝利後,全場歡呼無分膚色。
曼德拉笑了,不止是因為勝利,更是為了大家不分黑白為了同一件事而歡樂的同心。
想必這也是曼德拉打從推動這計劃時想看到的畫面 =P

(不知怎的想起了聖經中的經文 =V=~)
希伯來書11:1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


其實成王敗寇,誰也說不準若彼時欖球政策失敗的話,對曼德拉的評價會否大幅下滑
但確實他是一個看得很遠,很聰明的領袖!(也很有領袖魅力 =P)
R.I.P.

也希望世界大同的一天來到……

P.S. 愛是世界上最強大的 XD

題外,看到他們在比欖球,很熱血 XD
然後想起某套漫畫 光O蒙面俠 EXE SXIELD 21 XD
美式足球很好玩,需要力量與智慧 >V<!!

-----

《光輝歲月》

作曲:黃家駒
作詞:黃家駒
編曲:Beyond

鐘聲響起歸家的訊號
在他生命裏 徬佛帶點唏噓
黑色肌膚給他的意義
是一生奉獻 膚色鬥爭中

年月把擁有變做失去
疲倦的雙眼帶著期望
今天只有殘留的軀殼 迎接光輝歲月
風雨中抱緊自由
一生經過徬徨的掙扎 自信可改變未來
問誰又能做到

可否不分膚色的界限
願這土地裏 不分你我高低
繽紛色彩顯出的美麗
是因它沒有 分開每種色彩

年月把擁有變做失去
疲倦的雙眼帶著期望
今天只有殘留的軀殼 迎接光輝歲月
風雨中抱緊自由
一生經過徬徨的掙扎 自信可改變未來
問誰又能做到

------

「Invictus」一詞原為拉丁文,英文可解釋為「unconquered」,意思是「百折不撓」或「絕不屈服」
電影中曼德拉先生多次提及這是在牢中鼓舞他的詩~

Invictus

Out of the night that covers me,
Black as the pit from pole to pole,
I thank whatever gods may be
For my unconquerable soul.

In the fell clutch of circumstance
I have not winced nor cried aloud.
Under the bludgeonings of chance
My head is bloody, but unbowed.

Beyond this place of wrath and tears
Looms but the Horror of the shade,
And yet the menace of the years
Finds and shall find me unafraid.

It matters not how strait the gate,
How charged with punishments the scroll,
I am the master of my fate:
I am the captain of my soul.

不可征服

透過覆蓋我的黑夜,
我看見層層無底的黑暗。
感謝上帝賜我,
不可征服的靈魂。

就算被地獄緊緊攫住,
我不會畏縮,也不驚叫。
經受過一浪又一浪的打擊,
我滿頭鮮血不低頭。

在這滿是憤怒和眼淚的塵世外,
恐怖的陰影在遊蕩,
還有,未來的威脅,
可是我毫不畏懼。

無論我將穿過的那扇門有多窄,
無論我將肩承怎樣的責罰。
我是命運的主宰,
我是靈魂的統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不敗雄心 Invictus
    全站熱搜

    Y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