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說《解體諸因》by 西澤保彥

body.JPG

分裝於六個箱子中的男人、七顆頭顱依序調換的連續殺人、於短短16秒內被分屍電梯中的上班女郎、切成34塊的主婦;在這部短篇集中,新主角?匠千曉將挑戰九個手法極盡巧妙的分屍案。
帶給新本格派莫大衝擊的西澤式推理小說,眾所期盼的出道作登場!

這本是西澤保彥的出道作,也是「匠千曉」系列的作品,目前共有8本。
有別於《死了七次的男人》、《人格轉移殺人》、《完美無缺的名偵探》的科幻魅力,《解體諸因》是以幾位大學生茶餘飯後閒聊的方式解決一件件奇怪的分屍案,看起來很生活化,但仍然保有極高的西澤保彥風格。

這系列的賣點在於有趣的主角群和謎團的設定,《解體諸因》並未著眼於無頭屍體的獵奇性,而是將焦點放在分屍動機之謎的合理解釋上,導致屍體喪失了活人的存在感,猶如人偶、拼圖片般地被描寫。事實上,在多數短篇之中,殺人並非即時發生,而是透過劇中人之口來描述的過去事件;身為讀者的我們無法直赴現場,分屍行為的逼真性便被隱藏於視野之外。

本書中真正被拆解的並非人體,而是「謎團」;拆解用的凶器不是電鋸等實質道具,而是名為「邏輯」的刀刃;這把冰刃之所以切割謎團,是為了分解並重新組合,藉以追溯真相。
 

以上 from 博客來介紹


----

是的我很愛重看舊書~ XD
看到作者西澤老師最新推出了中文版新書《袖套偵探》,於是來介紹一下舊作這樣 (?)
(其實並沒有關係 XD)

個人很喜歡西澤老師的作品,尤其大推《人格轉移殺人》,《死了七次的男人》也不錯~
至於匠千曉系列嘛,算是比較日常推理,《她死去的那一晚》是比較容易吃下的,其他的則見仁見智~
(個人大部份都喜歡,意外性很合我的胃口 XD!

至於這本《解體諸因》的題材雖然是碎屍分屍的重口味,但實際上還是匠千曉系列的日常
因為…… 主角們都很抽離的去看待 (安樂椅神探) Orz (也算是這一系列的特色吧~

共為九篇短篇故事,但其實一路看下去卻有互相串連 (?) 的關係~

解體諸因︰
第一因 解體迅速
第二因 解體信條
第三因 解體升降
第四因 解體讓渡
第五因 解體守護
第六因 解體出處
第七因 解體肖像
第八因 解體照應
最終因 解體路線

基本上並不會很獵奇血腥,因為並非著眼著「如何分屍」而是「為何分屍」。
而且各偵探們的態度也很平淡 (爆

(嗯… 破案者也不止匠仔一個 =v=~

以下有捏反白,打算看的話請先把書給看完 XD!!









本書中真正被拆解的並非人體,而是「謎團」;拆解用的凶器不是電鋸等實質道具,而是名為「邏輯」的刀刃;這把冰刃之所以切割謎團,是為了分解並重新組合,藉以追溯真相。

超喜歡這句的 XD!!
看完後大概也明白分解並重新組合的重要性吧 XD!!


分屍解體,是否有著甚麼原因?

不用實際殺人也知道,處理屍體是最麻煩的其中一個步驟。
屍體留下的資訊太多,殺人方法、死亡時間、兇手的線索……
理想是用王水把屍體給報銷,不然沉到水中也還有被打撈的可能,燒成骨灰也並不容易
報銷不成大概會多加一條屍體損壞罪吧 XD"

印象中分屍案都會成為社會頭條… (案情嚴重)

分屍,除了深仇大恨外,是否仍有必要的理由呢?
既麻煩又弄得一身血,但別忘了現代測血液反應的技術也很先進 =v=~


而這本《解體諸因》則為你提供了各式各樣 (??) 的原因及必要性。
有些很扯 (為了錄影帶這算甚麼啊 囧)
有些則是深謀遠慮 (交換人頭的計謀)

而最後一因更是貫穿了其他的分屍案件,動機、手法等等
讓短篇集結為一個有主軸的短篇集 (??)





由於是短篇,所以很容易吃下~
推薦給缺少耐性看長篇或鋪陳太長的人 =)

作者西澤老師的新作《袖套偵探》也是跑短篇的~
看了一篇感覺上比較偏向完美無缺的名偵探… @v@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澤保彥 解體諸因
    全站熱搜

    Y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