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犯罪家 (Public Enemies)》- 傳奇
但不太能從電影中看到

老實說,我看到那三十年代的衣著及穿大衣拿機關槍我真的傻眼了 orz
(不,其實這確確實實是美國三十年代的片子啊 囧"

幸好是自己一個去看的,不然我怕會被朋友扁 (甚麼片子不挑,竟挑了這不好看的片子 =3="

不過請留意,「不好看」並非指這片子難看,而是這片子並非主打娛樂性的片子……

畢竟香港人的口味頗重,怎少得了肉搏槍戰、飛車撞車的場面? XD
但這片子可是取材自真人真事,而那年代,了不起就是機關槍,車子也是很古典的那種 Orz
而我嘛,我只能說我比較酷愛高科技鬥智鬥力的那種……

所以,請先做好功課再進場,你會看得比較開心 =w=



大犯罪家 (Public Enemies)


30年代美國經濟大蕭條時期,令人聞風喪膽的銀行悍匪尊狄凌格(尊尼特普 飾)與其賊黨橫行無忌,穿州過省四處犯案,警察及牢獄都無法制止他--尊狄凌格即使被捕亦能成功高調越獄。強悍不羈的他更抱得美人歸,女友貝莉(瑪莉安歌迪娜 飾)甘願跟隨他闖盪江湖;而美國民眾認為銀行是經濟衰退的罪魁禍首,對於連環銀行械劫案反而感到大快人心。

尊狄凌格的賊黨日益壯大,調查局局長胡佛(比利告魯杜 飾)乘勢組成聯邦調查局FBI,並將尊狄凌格列為美國頭號「人民公敵」,特務探員佩維斯(基斯頓比爾 飾)臨危受命,對賊匪窮追不捨。經過連番追捕及槍戰,佩維斯處於下風,未能智勝亦不能力敵尊狄凌格與其黨羽, 聯邦調查局束手無策,直至尊狄凌格被出賣,警方才有機可乘……


呃,故事就如上面的大網 XD"
以我的角度看,故事一開始是主角狄凌格再次入獄,並且夥同他的兄弟們一起逃獄。
然後就是開始「做大茶飯」XDDDDDDDD
不過面子盡失的美國警方成立了 FBI (原來 FBI 是這樣成立的…)
追捕所謂的人民公敵 (Public Enemies)。
最後嘛,被朋友出賣了而被射殺,終結了傳奇的一生。


因為我沒有做功課 (先去了解主角的一生),所以看的時候不太能感受主角何之謂傳奇。
反倒之後找了些影評甚麼的來看,沒看過的會覺得電影很好看 (爆

以下心得劇洩有,敬請小心!!





















其實在短短的百多分鐘,是無法完整表達出狄凌格的人生的 (首先我們便不曉得他之前緣何入獄,及之前做過甚麼),片子只記述了他的黃金時期 --一九三三年五月,到他死去的一九三四年七月那短短的十三個月而已。

(所以看的時候我完全不明白大犯罪家、人民公敵是從何以來的 Orz

畢竟片子只有他和同伴打劫了數次,更多的是逃忙和開始被打壓……

但要看 / 認識這片子,你不得不知道狄凌格的生平︰

請看以下節錄自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0725/4/ddlk.html 的文章︰

尊狄凌格在一年內打劫銀行11次,劫去近30萬美元,加通脹約相等於今天近4000萬港元,雖然成立FBI的胡佛(J.Edgar Hoover)視他為頭號人民公敵,不惜懸紅2萬美元或提供消息者5000美元緝拿他歸案,但尊模仿電影明星飛身躍過銀行櫃䒷的敏捷優雅身手,而且每次都智破警方的天羅地網,從容逃走;打劫手法又層出不窮,包括假扮營業員向銀行兜售警報裝置,得以昂然步入保安系統及保險庫,另外又試過以真當假扮拍攝電影的銀行劫案場面,在毫無障礙的情形下帶覑贓物離開,加上盜亦有道,只劫銀行不劫平民,他的俠義作風反贏得普羅大眾的稱頌,視他為俠盜羅賓漢


!!!!
打劫手法又層出不窮,包括假扮營業員向銀行兜售警報裝置,得以昂然步入保安系統及保險庫,另外又試過以真當假扮拍攝電影的銀行劫案場面,在毫無障礙的情形下帶覑贓物離開

片子完全沒有這些片段啊 XDDDDDDDDrz

嘖。

不過,他飛躍過銀行櫃檯的動作真的 好帥 啊!(巴

而且,那年代的人都是單手拿槍的 (槍指的是那些八九十磅重的衝鋒槍 XDDD
並且乘車逃走時都嘛會一手抓著車門一手拿衝鋒槍去擊退追捕的人……

果然那年頭,力氣和智慧同樣重要啊!!




我對主角狄凌格的感想,很覺得他是一個悲劇式的英雄人物

是的,他是悍匪,只劫銀行不劫平民。
當然這並不代表甚麼,只是他內心還是有一份堅持、一份原則。(美學 XD)
(而且……在經濟大肅條的情況下,可以去劫誰? 當然打劫銀行是最簡單方便的了 =3=

他知道自己的底線,很誠實的告訴律師說他並不想坐電椅,還並不想死。
(逃獄那兒也不錯看…)

重情義的他,有著一夥志同道合且合作無間的同伴,也就無法無天的去行他們想去行的事。
(他們把自己的行為合理化並不代表他們所做的是正確的…)
只是他們的黃金時代 (人民公敵時代) 慢慢過去,信任的同伴一個一個的被捕、離去,換上一個又一個其實他並不信任,並且能力參差的所謂同伴……

記得有一幕,狄凌格與他最信任的同伴‧紅 (也是他身邊的最後一個…)在幹完一票後療傷,紅對他說︰(大約啦) 你還可以 (繼續幹打劫這一行),但我知道我 (職業生涯) 的大限已到了

狄凌格無言了。
然後決定幹票大的便收山去也。 <-- 還等下一次? XD

能力愈高、站得愈高,也就愈沒有人能夠和他一起站在頂端……


最後,他所有的也就只有他自己。


再來,如片子所言,非法的外圍投注站比他們劫銀行可要賺得更多了 =___=
一天所得的比他們去劫一間銀行還要多 Orz

不過當然狄凌格是不讚同這種方式,只是他也不得不承認時代正在改善吧?
無力改變世界,他只能盡自己的能力,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然後他好像是去打劫火車 XD)。


再來,說一說對他的愛情故事的感想。


愛情是盲目的 Orzzzzzzzzzzzzz
不知為何狄凌格對貝莉近一見鐘情 orz

狄凌格的性格非常強勢,所以對貝莉也是很大男人、強勢的 XD
(好帥啊!!! >////<

心很酸的是,就在狄凌格失去了一切 (最後信任的同伴‧紅也死了) ,而不惜一切去接貝莉後,當貝莉去拿東西時被 FBI 給捉拿了……
當狄凌格眼睜睜地看著自己心愛的女人因自己而被人粗暴地捉去,看著自己最後唯一實在擁有的人也離他而去……
他的確是有衝動去救她的,只是他按捺下來,因為這樣並不是真正把她救出來的方法。

但看著貝莉被人嚴刑峻罰以套出他的消息下落……但她,不說就是不說!!
T^T
甚至叫狄凌格不要來救她,因為守衛很嚴密,才兩年而已,很快便過去的……


自此,(我覺得啦) 狄凌格像變了個人般……
內心有一部份已經永久失去……

啊,不知不覺打了不少 @_@
我知道太多字的文章是不受歡迎的! XD

所以再多說兩句便收筆吧 (喂!

另一重心人物‧佩維斯,被局長胡佛委以大任讓他去捉拿狄凌格。
但那胡佛真是有夠混球的 =_=
勒索人迫使他們告密,威迫涉案者家屬…… 比那些人民公敵更不如啊!! *口*
但漸漸地佩維斯也不得不開始行使某些手段……
…… 難道要追捕犯人,真的非要讓自己的內心化為修羅不可嗎?
有點感歎……

--------------------------------

最後狄凌格死的時候,一點掙扎也沒有。
因為他知道…… 再沒有甚麼是他留戀的了。
他的黃金時代已然過去,愛他的以及他愛的人也都不在了…
(總覺得他其實不太愛那 Polly… 雖然他對她很體貼)

他人生的最後一句話,是給貝莉的--
byebye, blackbird.

一生一次的邂逅,終究是動人的。
(有看的便會明白他那一句…… Q_Q
雖然我並不同情主角 (做壞事是不對的)
不過為主角那悲劇式的英雄性格感到遺憾…… 如果他走在正途上……



以下為參考網站,對電影的背景說明十分詳盡,也是很好的心得!
(P.S. 看完這兩個心得後,我竟然開始覺得這電影其實不錯看耶! XD

http://www.qk123.com/archives/7730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0725/4/ddlk.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