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了一下上一次電影的海報,是 2012/3/22 上映的,相隔一年零八個月第二部便出來了,不知道三何時會有呢?

《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The Hunger Games: Catching Fire
 

 


「即使他們當中最強的強者也不能勝過都城的力量」
“Even the strongest cannot overcome the power of The Capitol.”



導演 :法蘭西斯羅倫斯
演員 :珍妮花羅倫絲, 祖舒克治遜, 里安咸斯禾夫, 活地夏里遜, 伊莉莎伯班絲, 菲臘西摩荷夫曼, 史丹利杜斯, 森加芬

故事簡介
凱妮絲與比德勝出「第74屆飢餓遊戲」後,安全返回家鄉第12區,但勝利代表著他倆將再次離家遠行,展開每位勝利者必須參與的「勝利之旅」,到各行政區巡迴慶祝。路上,凱妮絲察覺一股叛變力量正在萌芽,星火即將燎原!但都城仍在史諾總統的高壓統治下,積極籌措下一屆亦是每25年一度的盛事「飢餓遊戲大旬祭」;一場足以令施惠國翻天覆地的超級「飢餓遊戲」…

----------------

我發現上一集好像沒多少提劇情 Orz
現在以自己的記憶來為大家重溫一下 (?)

施惠國由核心都城執政,統治著周邊十三個行政區域,某一天第十三區發動叛變而都城強力鎮壓下,第十三區被消滅了,而為了讓十二個區域永遠記住叛變的後果,都城弄了一個飢餓遊戲,要每個區域每年抽籤一男一女 (通稱貢品),共二十四人在特定競技場上,在都城及全部十二區的人民的觀看下努力生存,但… 每一屆的飢餓遊戲最終只能存活一個,只能有一個勝利者。

故此要勝出,實力以外,要重要的是運氣 (?) 以及和其他人的互動配搭。當然成為勝利者後生活享有保障,不用再為食物或是所需而困惱。

而上一屆因女主角凱妮絲大膽使用奇策 (寧可一賭,兩人一起死而沒有勝利者或兩人平安) 而成為特殊的一屆︰唯一一屆有兩名的勝利者。

然而,是否成為勝利者後就大團圓結局?


第一集簡介完畢 XD

強烈建議先看第一集,有時間的話也請看原著 XD"
(不然應該會看得一頭霧水 =3=" 因為第二集在很多細節都省略了,包括飢餓遊戲的由來,以及角色間的關係 Orz

如果只是想看爽片的話這部也是很 ok 的,不乏動作、驚險場面,大旬祭的飢餓遊戲也很有看頭 (?)

---------------

以下是混合了小說及電影的感想~ 或有劇透請小心,不喜勿入。






















其實電影很不錯,很好地把原著三次元化了 XD

某程度上是滿足了大家對原著各場景或衣服場面的想像,但當然也難以避免地犧牲了部份設定……
(始終有些設定很難自然地在電影中說明 =3="


例如凱妮絲的夢魘。
在看小說時其實我並沒有為意飢餓遊戲對她帶來的壓力、創傷等等負面情緒
而看電影時才深覺飢餓遊戲對她的影響︰她已經難以回到從前了,被比從前更甚的恐懼籠罩著,時刻都需戴上面具假裝。

(不過 MISS 掉的細節很多 orz 各人專長、關係,各處開始點燃的革命之火等等……)


遺憾的是,對凱妮絲來說,就算勝利了也不代表解脫的來到。

痛苦的勝利之旅 (在各區的巡迴演說) 結束後,新一屆的飢餓遊戲資訊 (?) 也釋出了…

由於飢餓遊戲在制定有關遊戲的法律時規定每二十五年為一個週期,要舉辦大旬祭。
這表示都城將對飢餓遊戲做特別的設計,以榮耀這個活動,紀念那些遭行政區叛亂殺害的人。

第一屆的大旬祭,各行政區舉辦選舉,選出貢品代表該行政區,而並非抽籤。
第二屆的大旬祭,各行政區挑出兩男兩女,多一倍的貢品廝殺。

第三屆的大旬祭:為了提醒反叛政府的叛徒,即時他們當中最強的強者也不能勝過都城的力量。因此,這屆的男女貢品將由現存的勝利者當中抽選出來。

…………

對大部份的參加者來說,這是一個惡夢。
不惜一切存活下來,為的是以後生活的保障,以及此後脫離飢餓遊戲這一殘酷的遊戲。

(都城的人們以及各十二區的人都為這第三屆的大旬祭的遊戲規則感到無比錯愕)

由於是由第一屆至第七十四屆現存的勝利者中抽出,所以就算是老公公老婆婆 (如果是早期的勝利者,五十多六十年後也已經年紀大得很了…) 也得出賽 orz,除非有人願意自願代替 =v=~

再一次踏進地獄,這是總統對他們唯一能抓緊的小小希望的扼殺。

只是,總統這個如意算盤,是否又能輕易撥響呢?

(refer from 小說書皮上的字句︰

「既然僅存的希望已被否決,從此我可以不惜一切」

XDDDDDDDDDDDDDDD"



其實凱妮絲在勝出後,反而更令總統不滿,認為她這樣是對都城的反抗 (不按著遊戲規則只能有一個勝利者而打算同歸於盡)
(事實當然也是她不滿都城 =v=~~)

基於凱妮絲 (和比德) 是都城的寵兒,總統總不能無緣無故的殺她/他們。
(一般民眾對其他十二區的人只抱新奇事物的心態,只把飢餓遊戲當作娛樂,也不會深思各區與都城的關係)

一直暗地裏恐嚇她,要她努力表達誠意 (?) 表明自己並非煽動革命,不然就哼哼哼你懂的 =v=
及至在勝利巡迴中,看到各區已隱約有的反抗之心 (凱妮絲大呼無辜,她明明之後甚麼也沒做 XD
不知不覺間成了 ICON (凱妮絲表示眼神死 XD)

而且在勝利巡迴第一站第,十一區便已破功 orz
唸不出由艾菲所寫的講詞,本由比德說的,但當最後看到現場播放小芸的片段和她的家人,她一時衝動說了一些感性的話

然後人群中有人做出了三指敬禮的動作,為凱妮絲立下了死亡 FLAT XD"

果不其然,不久後公佈的大旬祭讓凱妮絲重返飢餓遊戲的地獄,而且是面對著歷屆曾勝出的參加者……

(說到新任的遊戲設計師 嗚嗚其實看到這個人我只想到 MI3 的那壞蛋… Orz)




而各貢品在節目上亮相,也全都表達了對再次重返飢餓遊戲的憤怒及不滿,或是以悲情希望得到大眾支持,推翻這次的遊戲。
(是說大眾的立場只是希望有娛樂 www 所以得到觀眾的愛護及同情是很重要的~ 包括在遊戲中的補助 orz

而這一屆的參加者,大部份都了解飢餓遊戲的規矩,以及怎樣才能增加自己的勝算。
在訓練的時候,大家都各有盤算……

可惜的是,電影沒對各貢品有多著墨 (例如幾乎沒提到各人來自哪一區及其專長)
不過喬安娜來自伐木產業區應該大家都記得 XD"

像芬尼克是來自第四區 (好像) 負責水、漁業之類的,所以很會用魚叉這款武器及很會游泳。
(會游泳這點很重要……!)
同區的老婆婆印象中原著小說中有說她知識豐富,很會分辨各種果實哪些是可以吃,哪些有毒的樣子。


嗯… 反正就是抗議無效,飢餓遊戲繼續這樣。

同時對各區的管制也更加嚴厲了……

P.S. 小說中有提及到凱妮絲除了如電影中看到其他區出現動亂外,在社交 (?) 談話中得知都城某些供應出了點小問題
(因為十二區各自負擔著都城某些供應,也以此推斷各區情況)


第七十五屆大旬祭的飢餓遊戲開始了。
參加者們卻驚見在水中央…

經過這樣那樣,飢餓遊戲以令人錯愕的方式結束了~

(是說看到電影結束的時候我們 Orz 雖然小說也是斷在那個討厭的時間點 =3="

嗯…你問誰是勝利者? 其實就算勝利了,也不見得等同勝利呀… (看黑密契一直借酒澆愁、凱妮絲的擔驚受怕)

---------

基於電影時間,遺憾地沒能多點塑造角色 (其他的貢品)
很可惜芬尼克不夠搶鏡 (巴) 老婆婆和金屬絲、比堤沒多少戲份。

老實說,當施加壓力過大,便不能維持到平衡。

誠然很理解把所有參加者再丟進抽籤中參加飢餓遊戲,(就算勝利了,但仍在都城的掌控之下)
勿論一般百姓,相信歷屆勝利者應該是灰爆 orz

本身已一無所有,但總統仍銳意要拿走全部,參加者的憤怒被點燃起來了 =3="
(除了一、二區等價值觀扭曲了外,相信其他區的人都不想再回到遊戲了)

加上暗地裏刮起的革命之風,以及極度高壓下,星星之火開始蔓延……

部份區域決定聯手起革命,以凱妮絲再度成為革命的中心 (未經她的同意 XD)
於是各有各的任務,一些去想方法帶大家逃出,一些則是努力保住凱妮絲和比德的生命…
(嗚嗚老婆婆 Orz



啊,還有看到電影,比德是個好人 orz
沒有他的話,凱妮絲應該撐不下去 (發惡夢、以及和人往來等等)
也難怪最後大家決定要保住他和凱妮絲

芬尼克超帥的 >////<
(在小說中 XD 然後電影中腦補下也愈看愈帥 XD
對他電影也沒提及太多 Orz
未婚妻被逼瘋了,所以憎恨都城、總統。
但他亦不介意利用觀眾對他的喜愛以達到目的~

很帥、很會用武器魚叉 = 攻擊力很強、很有風度


凱尼絲聽到那些鳥以小櫻的聲音,毫不猶疑地衝入樹林。
比德、芬尼克等人趕忙去找她、拉回她

他們安撫凱妮絲說那些聲音是假的,然後芬尼克聽到他未婚妻的聲音後也衝入去了 orz

(當有了重要的人,便成了最大的弱點…)
倒是覺得有點心酸… 是被傷害得有多深? 怕得像失心瘋一般 Orz

----

比較起來,凱妮絲其實十分的被動無奈。
她並沒有要起革命,卻被總統盯上了。

她想逃走,離開 (但遲了一步 =v=
但現實卻逼得她一步步往她不想走的路去。

其他的人 (黑密契、芬尼克、老婆婆、喬安娜等等) 皆知道自己的定位,也努力的去做自己能做的事

(因為她的個性,我還是無法打得心底喜歡凱妮絲 Orz  ↓ 純粹個人喜好
個人覺得只有自己「活下去」是不夠的,作為主角,需要有更大的決心呀 XD
她太心軟了… 也缺少了長遠的視野,只能被命運推著走。
而她在比德與蓋爾之間搖擺不定也讓人…… Orz
(當然代入她的角度看不是不明白,但實在是讓人… 囧)

個人感覺是作者刻意強調她的身不由己、心理上尚未預備好「將來的事」
讓她在這三部曲中成長?


都城的人也不一定是壞人,而只是被寵壞的孩子而已…
「都城」突顯出了各行政區卑微的存在--在自家需出賣自己 (多放一個自己名字的籤以換取一頓或一時的飽足)
但在都城,卻是吃飽後再喝催吐飲料以再多試別的食物……
或是不斷縱慾使身體機能加速老化…… 這種煙花般的生活方式已經刻在都城的人的心內了。

例如艾菲,本質上她也不是懷著惡意 (其實看2 時覺得不斷換取形象的她很可愛有趣 XD)
而上節目時,都城的人也會為凱妮絲和比德的事而傷心。

繞是如此,是否真的「不知者不罪」?
雖不是直接,但確實每一個都城的人也在搾取各行政區的勞力……

所謂「真正的敵人」,其實又是誰呢…

-----

電影其實還是很不錯的,不過如果有小說基礎會看得  舒服一點 XD
(因為知道設定可以專心於劇情~)

期待第三集 >v<

----

有時候衝動的後果我們永遠不會知道,也不能彌補 =v=~
誰也說不準蝴蝶效應會擴散到甚麼地步 X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飢餓遊戲2 星火燎原
    全站熱搜

    Y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