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夜之國的庫帕》伊坂幸太郎

那些深信不疑的,皆有改變的可能─

愛與和平好青年──伊坂幸太郎 超越自我之作
嶄新世界觀x獨特敘事手法
從貓咪視角看人類社會的荒誕與紛爭、善良與可愛




「我不禁替人們擔憂,這沉入黑暗的國家,會不會就此成了夜之國?」──貓

一名灰心喪志的仙台男,穿越時空遇上一隻會說話的貓,
他們能否為陷入黑暗的小國,帶來新生的曙光?
解開困惑人們數十年的「庫帕」傳說之謎……

我是貓,我所居住的國度現在碰上大亂子,聽人們說,這國家打了敗仗,敵國部隊占領城市,先佯裝和平停戰,卻在接管當日槍殺國王、軟禁百姓,一夕間國家大亂。

翌日,一名敵國士兵在城裡被殺,敵國兵長威脅百姓自首或告發兇手。接著,城裡武力最強的「號豪」、智慧最高的「醫醫雄」紛紛被敵軍抓走,是誰告了密?

貓夥伴說,這國家誰來統治都與我們無關,只要有人類餵食就得了;向我訴苦的人類也認為貓咪幫不上忙,眼見如此不被信賴,反倒讓我燃起戰鬥的念頭。

不料,正想插手管事的我卻誤觸老鼠的陷阱,被迫與牠們訂下和平之約;接著,又遇上了一名神祕男子,他看來與國境內的任何人都不像,總說些我聽不懂的話,或許他是解救眾人的關鍵……


簡介 from 金石堂

城邦專頁 (話說那些貓的人物介紹是不必要的吧… Orz)
-----


光看簡介有點困惑吧 XDDDDDDD

這是一本從貓咪視角看人類社會的荒誕與紛爭、善良與可愛的書。

有人說這是伊索寓言的類別,某程度上來看還真的是 XD

但…… 這次童話式 (?) 的伊坂,看完後卻感到了名為現實的沉重 QAQ



庫帕是傳說的生物 (?),在邊界的樹林中,數百棵樹中只有數十能化為蛹,最終更只有一棵能變成庫帕

庫帕會動 Orz

更甚的是,當殺死庫帕時,不小心沾上了庫帕的樹液的話,人會變成透明……

------

貓說,居住的國家夜之國打了敗仗,敵國 (鐵之國) 部隊占領城市,先佯裝和平停戰,卻在接管當日槍殺國王、軟禁百姓,於是一夕間國家大亂~
然而第二天卻發現一名敵國士兵在城裏被殺,以及多了一頭沒有人騎著的馬…… 是庫帕嗎? 城裏的人 (貓) 如是想。
而為了抓凶手於是要求封閉城市~

人類國家翻天覆地,而貓或許更關心和老鼠的談判…

庫帕真的存在嗎?

而貓咪在綠洲 (我記得是…) 發現的人,會是扭轉的關鍵嘛?


大概這本是屬於猜不到結局 系列 =v=~~
雖然重看一次確實是有提示,但應該沒有人第一次便發現到吧 www

這個伊坂童話的天馬行空,雖然乍看之下和奧杜邦的祈禱有點相似,但實際上應該是和魔王較相似吧 orz (個人覺得)

世界很大,也很小,端看你的角度而已…


最後當然一如概往地是 happy ending
但發生的事卻是一個無可避免的沉重 >_<

(不過貓咪鼓勵男人和妻子談話用的理由一百個讚 XD



----

以下劇透感想,請慎入~


我再說一次,最後有點出乎意料 @V@

由庫帕士兵的真相,到對國家的認知,到 「我」的逆轉 XD

- 庫帕傳說是假的 Orz 只有因害怕改變而等同被遺棄的人們
- 國家是冠人的全部。為此 (維護自己僅有的) 他不惜臣服在鐵之國… 定期送人去鐵之國
- 根本夜之國是小國 orz 也只有國王才會緊緊抓著不放吧…
- 那些被遺棄的人能夠回家了 QAQ
- 「我」… XDDDDDD 根本是小人國吧 XDDDD 文中那麼一點確實是有提及,但誰會知道呀 wwww XDDDDD

從貓咪的角度看世界。
是的,其實由誰來統治對貓咪來說彷彿沒有甚麼太大關係。而對人來說貓咪對整個局勢也是沒有幫助的


無知很可怕。
更可怕的是自願無知--
以及對自己的認知深信不疑。



讓椿告訴你 (X) 一般人的「正常」  (FROM 小鹿的觀察日記 漫畫片段)


 

deer1.JPG

deer2.JPG




椿︰我倒覺得… 「正常」是一種放棄思考後的結果。
  怎麼說呢? 如果一直都在同一個地方,會誤以為自己現在看到的部份就是全世界。
  所以為了避免在那當中失敗或丟臉,就會選擇過往經驗中最不冒險的東西。而那些被日常化以後就會變成「正常的事」。
 


完全中 POINT! 如果一直都在同一個地方,會誤以為自己現在看到的部份就是全世界。
「正常」也就是所謂的 COMFORTABLE ZONE,不願去改變,因為在這裏真好

……

對冠人來說,彼時的那一個承諾 (定時送人去鐵之國) 是一個絕對的保証。
只要依著一直做,那麼就不 (應) 有任何改變。
他仍是夜之國人們心中最偉大的存在。

放棄了思考,放棄了改變。

也間接令人民們無知… Orz


前面所說的,無知及自願無知,其實多麼的可怕 orz

先別說各國都在某程度上操控著人民的想法 (不盡是強國,所有國家也以各種媒體手段來左右人心)
想起了驚悚樂園中地球廢土篇的神佑村… 人們就生活在某少數極權人士限制的知識下

當某些意念根深柢固,那就很難去改變

你不能說他錯,因為這一路他活過來就是這樣了。

(黃藍絲… 因理念不一樣就起了莫大的衝突)



本書不是說明如何去解決這個問題
而是去面對,以及去思考……吧? (不確定)


面對如斯大的洪流,甚至我們都不能確定自己所知的是全部還是一小點

但世界很大,何妨放下拿著的框框,走出舒適區,用自己的眼睛去看?


----


若只用自己的角度看,只用 「自己」 來作世界運行的中心,大扺只看到「自己想看到的事」及「自己不想看到的事」

狹窄的視野,自己只活在自己的世界中--而現代科技又大大的助長了這風氣。
(fb, ig, plurk, tweet, blog 等等)

界線很微妙,而怎樣拿捏真的很需要智慧……


---

求上帝掌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伊坂幸太郎 夜之國的庫帕
    全站熱搜

    Y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